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多彩惹巴拉:一段刻骨铭心的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章香儿 编辑:夏熊飞 2015-02-18 15: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凉亭桥上红灯高挂,户户贴上喜庆春联,冲天楼下织机声响,摆手堂前歌舞缠绵,人人身着土家盛装,捞车河畔美酒醇香,八方游客云集捞车,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河村惹巴拉山寨内人潮攒动,热闹非凡。
  
  在湖南卫视新闻中心“新春走基层•直播惹巴拉”的一个个镜头聚焦下,多彩惹巴拉不仅令人如痴如醉,而且也勾起了人们心底里那份浓浓的乡愁。
  
  在土家语中,惹巴拉即为“美好和美丽的地方”。正如“惹巴拉”的名字一样,在这个古老的村寨,在这片原生的净土,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一声一笑,哪怕是一个细微的眼神,都散发着一种质朴与本真。其实,人们对于惹巴拉及以此为中心的捞车河土家原生态文化保护区,早已成为了大家心中的圣地,成为了心灵的加油站。
  
  让远方的游子记住家乡的味道,不忘美丽乡愁,或许这就是湖南卫视之所以要花费如此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新闻直播的目的之一。
  
  对于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来说,故乡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都无所谓,其实,在他们心里所有的故乡都是美丽的,其美丽既不在于这里有多么厚重的历史文化,也不在于有多么壮美如画的风景,即便是光秃秃的山坡,贫瘠如洗的土地,他们依然会向往和思念自己的故乡。因为在这里,有自己童年的记忆,有儿时的欢笑,有白发苍苍的父母,有一份难以割舍的亲情与牵挂。从这个角度而言,每个人的故乡都是一个个美丽的“惹巴拉”。
  
  随着电视直播镜头的切换,无论是惹巴拉古村寨里杀年猪时的嚎叫,还是晨曦中的鸡鸣犬吠,或者是那一抹美丽的夕阳,无论是家家户户的那一个个吐着火苗的温暖火塘,还是围绕篝火翩翩而起载歌载舞的人们。总之,在这一个个原生的镜头中,我们都能找到一个个唤醒自己记忆的切点,找到一个个通往故乡的心灵通道。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从物质生活层面来说,我们算是衣食无忧了。但在大家的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如今的生活渐渐的好了,但年味却渐渐的淡了,虽然自己都在努力营造着过年的气氛,但始终难以找回曾经的那种年味。
  
  镜头里的惹巴拉,虽是大湘西少数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但对于城里人来说,对于远在他乡的游子来说,对于难以找到记忆中的乡愁的人来说,惹巴拉的点点滴滴,惹巴拉的山山水水,惹巴拉的每一个精彩画面都是那么的精妙绝伦,都是那么的令人心驰神往。
  
  惹巴拉之所以多彩而精美,关键在于它承载了一种民族文化和一种民族记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与变迁,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与飞逝,惹巴拉始终坚守着原生态的本底,亦如家乡的那条河,始终汩汩而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滋润着家乡的土地,滋润着这里走出出的每一个家乡的儿女。
  
  多彩惹巴拉,你就是我们心中的那一段刻骨铭心的乡愁!
  
  文/章香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