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政协委员陈慈英:设立专项资金“救急难”严审低保资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刘飞越 2015-01-31 10: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首部社会救助综合性行政法规《社会救护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于2014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构建了政府救助和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的救助制度体系新格局。我省是如何实施这部新规的?省两会期间,三湘都市报记者专访了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

  健全救助协调机制

  “暂时湖南还没有出台实施细则。”陈慈英透露,但省民政厅制定了《社会救助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要求救助政策施行能无缝“全覆盖”。具体的救助部署工作,已经按照国家的规定在施行。

  省民政厅在实施新法过程中,首先迅速在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开展布点工作,通过健全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的方式,在我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明确15个成员单位,建起“政府领导、民政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基层落实”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

  设专项资金“救急难”

  《办法》最大的亮点,是在以往政府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的基础上,新增了对急难型临时救助、支出型救助和专项救助,大小共有八项。

  “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基本生活没有保障的困难群体都被纳入保障范围。”陈慈英透露,我省目前正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发挥临时救助在“救急难”保障基本生活的作用。

  “设立了专项救助资金。专项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陈慈英坦言,这种专项救助或许更能解决实际困难。

  低保审核不断严格

  近年来,低保复查审核工作不断严格。居民低保申请、审核及审批将由原来的向村(居)民委员会申请,改为直接向其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申请,乡镇(街道)审核,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村(居)民委员会、乡镇(街道)、县级民政部门进行公示。

  而临时救助申请必须先经济核对。目前我省所有的市州、县市都已经开展经济状况核定工作。对之前的低保户重新核查,对新申请救助的家庭进行评估,并核对检查。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肖慧敏

  调查

  无线湖南调查数据:大伙最希望“尽快冷却择校热”

  1月27日,省长杜家毫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湖南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无线湖南1月30日就“要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最需关注什么”作出调查,投票者74%为学生家长。大伙最希望“尽快冷却择校热”,此选项占比22%;其次,19%的人希望“缓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18%的人希望“均衡分配教育资金”;16%的人希望“缓解城市学校大班额问题”;14%的人希望“推行校长教师流动制”;9%的人希望“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记者 朱晓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