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每年3个亿让湖南成“没有任何人因贫困读不起书”的省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王娉娉 2015-01-30 09: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爱心人士的关爱下,山区孩子们也穿上了漂亮的御寒新衣,灿烂的微笑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除了捐助学费、建校,爱心人士还给贫困山区孩子带来了学习用品、御寒衣物。)

(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是黑白照相时期,谢鹏程在贵州捐建的爱心小学,从这里开始,他已在贫困山区陆续捐建了7所小学。)

(多年来,谢鹏程带领他的京武集团助学团队活跃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

  湖南两会红网专题:新态2015

  红网长沙1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假如全省约有20万贫困学子,平均每人每年1500元学费,那么,我们每年只花3个亿就可以将全省打造成‘完全没有任何人因贫困读不起书’的省!”在2015年湖南省“两会”上,人大代表黄赫鹰和政协委员谢鹏程都心牵贫困学子,积极向大会建言建立助学长效机制。
  
  全省约有20万贫困学子
  
  “两会”上,人大代表黄赫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湖南打造成全国首个贫困学子百分之百就读省的建议》。“我们对国家级扶贫县桂东县,罗霄、武陵两个扶贫片区,进行了摸底调查,统计显示我们全省贫困地区总人口约2000余万人。”
  
  依据黄赫鹰和十几位爱心人士发起的“小爱慈善协会”调查,桂东县贫困学子占全县总人口的5‰—1%。“也就是说,桂东县约有2000名贫困学子,全省大约有20万贫困学子。”
  
  政府每年需拿出1—1.5个亿打造助学基金
  
  “3个亿,就可以让湖南成为没有任何人因为贫困读不起书的省!”黄赫鹰算了笔账:“按平均每人每年1500元学费计算,桂东县仅需300万元资金即可实现贫困学子全覆盖。以此推算,全省20万贫困学子,每年只需3个亿。”
  
  黄赫鹰还指出,在这20万贫困学子当中,还有很大一部分已经被慈善机构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了。“那么,也就是说,政府只需要每年拿出1—1.5个亿,打造一个贫困学子助学基金就够了。”
  
  助学路上:爱心人士一路前行
  
  事实上,无论是人大代表黄赫鹰,还是政协委员谢鹏程,他们个人和他们所带领的企业多年来一直默默并持续地在助学领域做着公益慈善。
  
  “仅2014年,我们成立的‘小爱慈善协会’就筹集了近160万善款,资助了102个贫困学生,捐建了三所中心学校自来水厂,为急重病捐款……”黄赫鹰还记得,从2003年开始,他个人就已陆续捐款超过500万元。助学中,他把贫困学子分为了A一般贫困家庭、B比较贫困家庭、C特别贫困家庭三个等级,再分成学前三年教育期、义务教育期、高中期(含职中、中专)、大学期(收费与不收费两种)几种费用标准进行捐助。“这样,我们能够保证每一分钱都恰恰好地花在了需要的地方。”
  
  与黄赫鹰助学的爱心一样,委员谢鹏程及其企业京武集团已经助学建校16年。已经捐建有贵州紫云希望小学、张家界慈利山区希望小学、耒阳鹏程希望小学,以及衡阳三所希望小学。1月底,谢鹏程又打算从公司拿出200万,以长沙京武·浪琴山业主的名义在湖南贫困地区捐建一所爱心小学,而这,已经是京武集团捐建的第七所小学,助学、公益总投入接近3000万。
  
  与其他捐资建校所不同的是,谢鹏程不仅捐资在需要的贫困山区把校舍建好:“我们会持续供应和维护课桌、教学用具等耗材,招募老师前往山区任教,我们会发放老师的生活补助。”因为爱心,也因为京武集团为其解决了生活问题,不少老师在山区一待就是好几年。
  
  让受教育成为每个孩子的最基本权利
  
  在谢鹏程心里,他很感激这些老师:“是他们,把知识输入了孩子们的脑海里。”他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消除孩子们因为贫困上不起学的情况,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助学群体:“学习是每个人的本能,受教育理应成为每个孩子的最基本权利。”
  
  “没有任何人因贫困读不起书。”为了这同一个目标,黄赫鹰在两会上提交《建议》:
  
  建议湖南成立全省贫困学子基金,每年由省政府投入1-1.5亿元。
  
  建议成立全省助学慈善协会,整合所有从事助学的公办、民办慈善机构、协会资源,要求资源共享,避免重复捐助。
  
  建议把营养午餐拓展为针对贫困学子的包含早晚餐的爱心餐。
  
  建议贫困学子的校服费、学杂费(教辅资料费、保险费等)等费用全免,或政府补贴到学校。
  
  附:“小爱工程”贫困学子一对一帮扶标准
  

阶段\类别

A

B

C

小学

600元\一年

800元\一年

1000元\一年

中学

800元\一年

1000元\一年

1200元\一年

高、职中,中专

2000元\一年

2400元\一年

3000元\一年

免费大学

2000元\一年

3000元\一年

4000元\一年

收费大学

4000元\一年

6000元\一年

8000元\一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