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行走洞庭】三大垸堤防加固防洪减灾标准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何峰 杨湘隆 编辑:彭双林 2015-01-29 15: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大垸堤防加固防洪减灾标准提升)

(三大垸围堤加固主体工程于2012年完工)

  编者按:当前,洞庭湖治理面临巨大的挑战,各种影响因素、突出问题相互交织。深冬时节的1月中旬,水鸟齐飞,红网记者随同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工作人员沿西洞庭湖畔行驶,三天近1400公里的兼程,于君山、华容、南县、安乡、鼎城等地的湖堤,寻访了多位“洞庭守望者”,倾听这些基层水利人讲述关于洞庭的故事。
  
  红网记者 杨桦 通讯员 何峰 杨湘隆 岳阳报道
  
   分蓄洪50亿立方米长江洪水
  
  钱粮湖、共双茶和大通湖东垸位于湖南省北部的东、南洞庭湖区,均为洞庭湖区蓄洪垸。三垸总面积977.2km2,蓄洪总容积51.91亿m3。蓄洪区内现有总人口52.65万人,耕地面积78.12万亩。
  
  钱粮湖垸位于东洞庭湖西岸的岳阳市,北抵墨山,南临藕池河,西靠南山和华容护城大圈。蓄洪区范围包括新生垸、钱粮湖南垸、钱粮湖北垸、新华垸、团洲垸、新太垸、小团洲垸,承担蓄洪任务22.2亿m3。
  
  共双茶垸位于南洞庭湖区益阳市所辖的沅江市北部,北濒草尾河,南临黄土包河,由沅江市共华垸、双华垸及国营茶盘洲农场三垸组成。共双茶垸四面环水,北岸草尾河为四级航道,是常德、津市至岳阳入长江和通长沙的主干航线;东西南三面均可季节通航到全省各地。
  
  大通湖东垸东临东洞庭湖,西南以胡子口隔堤与大通湖垸相隔,北为藕池河东支注滋口河。由益阳市南县的同兴垸、岳阳市华容县的隆西垸、团山垸、新洲垸四个小垸组成。水陆交通十分便利,公路南连益阳、长沙,北抵岳阳,西接南县;水路可通长江和四水。
  
  水利部批复同意实施三大垸围堤加固工程项目,认定在工程建成后,在要求分洪的水位下,可保证围堤安全,从而保障蓄洪垸内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并能有效分蓄长江洪水50亿立方米,降低城陵矶水位,缓解城陵矶附近的防洪紧张局面,保障长江中游地区和洞庭湖的防洪安全。
  
  2012年主体工程已完工
  
  据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工程处负责人介绍,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等三垸围堤加固工程除2009年第四季度先期启动一期钱粮湖垸围堤加固工程外,主体工程于2010年正式启动,2010年8月完成三大垸围堤加固工程监理招标工作,2010年9月完成首批年度投资计划项目施工招标,2010年10月正式动工,至2012年9月,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副局长敬立群介绍道,由于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垸三垸围堤系不同时期由当地群众自住兴建、逐步加高培修而成,堤防质量较差,堤身堤基存在散浸、滑坡、管涌等险情,建筑物也存在安全隐患。该项目主要是针对钱粮湖等三个蓄洪垸堤防未达标、迎流当冲、堤身堤基渗漏、穿堤建筑物等存在的险工险段部位进行加固处理,大部分工程建设均采用常规技术,只有个别堤段进行了雷诺护坡等试验性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