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汇聚网力实现“小康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秦颖 编辑:程赛 2014-12-19 11: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网络视听创新案例”发布仪式16日在成都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隆重举行,红网选送的《书记去哪儿》节目,被评选为2014年度“网络视听创新案例”。本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以“创新、融合、绿色”为主题,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
  
  毫无疑问,与电视台视频相比,网络视频在一些人眼中无形中“低了一个档次”。若非要做个形容,就是电视台视频可谓“阳春白雪”,而网络视频堪称“下里巴人”。但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当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视频已经越来越具有影响力,此次红网《书记去哪儿》节目力压群雄获得大奖就是一个好例证。这也说明,网络节目越接地气越有群众基础。
  
  先来看红网这档节目,其虽然名为《书记去哪儿》,貌似很高大上,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其采用新闻纪实方法,近距离地真实报道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情况,包括查山里小学开学准备,查镇政府到岗情况,既有和群众围成一团烤着柴火拉家常、问长短,也有与乡干部一同吃大碗饭,这桩桩件件都让人丝毫看不出来有一丁点的高高在上。如此形式拉近了领导干部与普通民众间的距离,也让节目更加真实可信。
  
  《书记去哪儿》走红,其背景是地方党委政府网络执政、网络问政越来越火。当前网络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而网络信息既汇聚民智又反映民意,能为党委政府“开窍、提神、醒脑”。以红网的《问政湖南》为例,作为湖南省第一家大型网络问政平台,曾让网友与湖南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实现了一对一的交流。以此为缩影,近年来湖南已经充分利用互联网快捷、互动、低门槛、零距离等特点,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听取民意提供了“最短路径”,在网络问政、网络执政方面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书记去哪儿》获奖正是对这种形式尝试的导向性肯定。在网络大众化、媒体化趋势日益明显的大语境下,《书记去哪儿》的成功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即通过网络能够了解世界、掌握资讯,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化解矛盾、促进工作,不断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对于践行群众路线而言,《书记去哪儿》也是一个范本。毋庸讳言,利用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理性思考、科学决策,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互动性、前瞻性和针对性,这既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也是党委、政府改进工作方式的一个创新。在《书记去哪儿》节目中,领导干部放下“官架子”,真诚面对群众,并用实际行动回应网民诉求,这本身就是群众路线在网上的一种生动真实体现,很是值得肯定。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运用互联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既是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要求,也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新渠道。更何况湖南的跨越发展已经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四化两型”建设以及富民强省的新征程中,都离不开广大网友的倾力支持。以《书记去哪儿》获奖为契机,湖南如果能够继续用好互联网,使其真真正正成为“社情民意的集散地,亲民爱民的回音壁”,汇聚网民力量给力“小康湖南”,则期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文/秦颖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