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庄重又杜绝浪费”符合公祭烈士的本意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2014-09-29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重要性,周密筹划组织,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精心组织安排烈士纪念日各项纪念活动。既确保纪念活动庄严、肃穆、隆重,又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铺张浪费。(9月28日新华网)
  
  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作出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9月30日,我国将第一个举行全国公祭活动。仪式是用来营造氛围,强化一种环境改造力,让人在这个氛围中能感受到一种渗入心灵的价值观。中央要求各地组织好公祭活动,就是要全国人民深刻缅怀英烈,让全国人民缅怀英烈在十分艰苦的战争年代,吃树皮、挖草根,翻雪山、过草地,用热血和生命与敌抗战,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中央要求各地公祭烈士活动既庄重又杜绝浪费,就是要求全国人民不要忘记过去,珍惜今天的生活,这符合公祭的本意。
  
  这些年来,因受拜金主义和逐利至上的影响,有些人见利忘义,对英烈缺少了敬仰之情。如一些烈士纪念场所变成了营利场;有的烈士陵园改成了茶馆、娱乐场、麻将馆;有的成了商业展会的场所;有的烈士陵园甚至沦为了养鸡场。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祭扫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由此带来的物质浪费;有的以祭扫为名搞公费旅游,搞商业促销……中央要求各地公祭烈士活动既庄重又杜绝浪费,就是要使人们铭记英烈,表达后人的感恩心情。就是要求各地完善各种公祭英烈的活动,而不是仅仅举起“文化传承”的招牌践行“公祭搭台,经济唱戏”的思维,从而使这样的公祭以一个纯粹的仪式缅怀英烈。使这种庄严、肃穆、隆重的仪式,使民众能感受心灵的震撼,表达对烈士的敬重。
  
  我们铭记英烈,纪念烈士,体现了对个体生命的尊重。忘记历史,意味着看不到未来。一个永远铭记先烈的民族,才能不断激发民众的斗志,才能让人看到希望。同样,一个敢于表达真实情感的民族才能充满激情,才能更赢得尊重。为国牺牲的千千万万烈士给我们带来的精神遗产,必须不断地挖掘和继承。所以,我们不仅要大力宣扬烈士英雄事迹和优良传统,更要深入挖掘和弘扬不同历史时期的烈士精神内涵,用烈士精神凝聚党心军心和民心,让这些精神内涵化作巨大的正能量,在全社会广泛传播。如今,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反腐,反“四风”的当下,英烈们为了国家和民族不惜个人一切的精神,显得特别的珍贵。因此,我们以庄重而节俭的方式公祭烈士,说到底,也是对烈士精神的传承,符合公祭烈士的本意。
  
  文/胡建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