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手笔书写湖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体制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程赛 2014-09-23 11: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中心副主任朱怡珍撰文指出,要做好湖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工作,需要扫除一切影响湖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障碍,进一步创新政策,优化环境,加大投入,夯实平台,加强协调,强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湖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体制机制。(9月22日红网)
  
  发展创新说到底在于人才的涵养,从这个意义而言,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聚焦高层次人才的研究,应该说是把握住了湖南发展的关键按钮,也为地方改革发展提供了一个管窥视角与破题之道。文章虽然是从理论层面进行宏观论述,但其中的研究方向和解决办法值得借鉴和思考。如何做好人才发展这篇大文章,“小家碧玉”或局部修整已难以适应高层次人才的发展要求,必须要从体制上进行改革布局。
  
  顾名思义,高层次人才是某一个领域的杰出领军人物或佼佼者,拥有各行业的高层人才就可能开创发展新局面,就可能带动这个行业或这个产业全面发展。就湖南来说,当前正处在改革发展的窗口期,但在创新发展方面显然还需要强化力度,挖掘深度,拓展宽度。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管理束缚过多,财税金融支持不足,科技管理分散分割,知识产权管理不够完善,资源共享通道不够畅通等问题困扰着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这是湖南高层次人才发展的基本面,也是制约湖南小康发展的瓶颈和关键。
  
  改革从哪里开刀?从哪里破局?亦如写文章一样,必须要紧扣主题,要明确中心。其实人才发展也必须紧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国家治理体系来说,就是要打通各种政策梗阻,扫除影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制度障碍。湖南就是要利用这次政府职调整能和机构改革这个大盘,从机制体制上,从政策制约上打通关隘,激发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
  
  机制体制解放了高层人才的手脚之后,关键在于激发其活力,形成一种趋势和导向。打通渠道,关键要让人才活水流动起来。吸引到高层次人才,不能就万事大吉了,就撒后不管了,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要给予优厚的条件。“加油”“开路”对于高端人才来说固然重要,但同时还必须着眼于一种发展大局,着眼于改革总目标,要治理能力的整体提升到人才引进发展的方方面面。高层次人才是个聚宝盆,如何挖潜,如何汇聚高端人才的智力与智慧,这也需要地方领导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文/张闲语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