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资兴篇 陈荣伟开学“家访”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王娉娉 2014-09-11 1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4日,郴州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中)向资兴市立中学的教师询问高中免费后的学生情况。资兴自去年起实施高中免费教育。陈荣伟说,这是为所有资兴孩子的未来投资。

(9月4日,郴州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左二]向资兴市立中学的教师询问高中免费后的学生情况。资兴自去年起实施高中免费教育。陈荣伟说,这是为所有资兴孩子的未来投资。)

9月4日,资兴市职业中专。“把我当客人实习一下。”陈荣伟与餐饮培训班的学员座谈。

(9月4日,资兴市职业中专。“把我当客人实习一下。”陈荣伟[左二]与餐饮培训班的学员座谈。)

“餐巾有几种折法啊?”在宛如马尔代夫度假地的东江湖御景别墅营地,陈荣伟[右]考起半年前还是村姑的服务员袁巧霞。

(“餐巾有几种折法啊?”在宛如马尔代夫度假地的东江湖逸景营地,陈荣伟[右]考起半年前还是村姑的服务员袁巧霞。)

9与4日,郴州资兴市友平果园农庄。“你们点单,我们(政府)买单!”陈荣伟[左]邀请职教中心培训出来的农家乐经营者蒋江苗右回学校时问:“有啥进一步的培训需求?”

(9与4日,郴州资兴市友平果园农庄。“你们点单,我们(政府)买单!”陈荣伟[左]邀请职教中心培训出来的农家乐经营者蒋江苗回学校时问:“有啥进一步的培训需求?”)

从温室苗圃到生态餐饮,压力大吗?陈荣伟[右二]询问鑫源农业“花样”生态餐厅的员工。

(从温室苗圃到生态餐饮,压力大吗?陈荣伟[右二]询问鑫源农业“花样”生态餐厅的员工。)

  书记去哪儿:新化通道赫山城步新宁新田石门辰溪嘉禾岳阳楼借母溪溆浦光明村桂东安乡慈利鸭头村麻阳常宁桃江桃源石鼓双牌南阳桥

  红网记者 曾小颖 湖南郴州报道
  
  “等会再走吧!”9月4日清早,出市委大院时,湖南省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吩咐司机。马上就八点整了,陈荣伟要去的资兴市立中学正要上课,陈荣伟说晚点去,免得影响学生学习。
  
  眼下正是开学第一周,教师节又快到了。但陈荣伟去学校并非开学的例行巡视,接下来的这一整天,陈荣伟除了蹲学校,还要上山进企业为学校“家访”——上门了解从企业到群众的技能培训需求。
  
  教育是资兴最大的“投资”,高中学费全免,技能培训由政府买单,甚至还为学员管饭发工资……陈荣伟自豪地说,在资兴几乎天天都在开学(技能培训),人人都有“手艺”。而为摸清教育需求的“家访”也因此成为了陈荣伟的工作常态。
  
  现在资兴,不论做一条(三文)鱼还是焊一块电路板,只要企业有需求,都能找到成批的高手。陈荣伟说,原来挖煤为业的资兴找到了真正的金矿。
  
  中学对谈:为未来“扶一把”
  
  早上八点多,正是上午第一节课时分,资兴市立中学里书声琅琅,陈荣伟站在教室窗外“打望”。他回头提醒大家隔远点,别影响了孩子们读书。
  
  刚来到市立中学,校长何永祥就迫不及待向陈荣伟汇报今年高考的升学情况,称学校今年考取了一本以上的就有110多人。
  
  自2013年起,资兴成为湖南第二个实现高中免费入学的县市区。去年一年,全市有4942名高中生受益。为此,资兴市财政花了1273万,对于一个县级市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陈荣伟说,当初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做,“有人力劝谨慎”。但这一千多万的投入其实为所有资兴孩子的未来投资,陈荣伟解释,就算不为考大学,“想学好一门技术也需要更好的教育基础”。
  
  资兴不算穷,没有几家是真付不起高中学费的。但免费带来的改变一目了然,学校书记匡少华说:学生们读书更用心了,家长也很少再抱怨读高中不如让孩子早点出去赚钱,“(政府买单的)用心大家都能体会。”
  
  学生家长的负担轻了,但学校里教师紧缺的问题尚未解决。何永祥希望,陈荣伟能帮教师也减减压。
  
  “刚走了一名物理教师,刚开学连课都不好调。另一个物理老师一人要教五个班两百多学生,还要当班主任。”何永祥说,学校今年已外流五人,都是数理化等科的骨干教师。
  
  业务水平刚成熟的30多岁的年轻老师,被大城市好学校的优厚待遇吸引而跳槽,优秀教师变成了越来越抢手的稀缺资源。人往高处走都能理解,如何建立能留住人才的机制,培养后备老师应对人员流失,陈荣伟坦承,这都是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其实,这天来,陈荣伟还有“私心”。办完公事的他在一间教室的门外张望,询问班主任,“刚开学,这伢子收心了吧?”
  
  同来的干部告诉记者,这所中学里有书记资助的学生,但陈书记决不允许透露受助学生的身份和情况。在资兴,这样的“一对一”助学由来已久,还成立了专门的基金会。在陈荣伟的倡导下,现在资兴的科级以上干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人都资助至少一名贫困学子。借助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资兴300多名贫困学子得到了对口捐助,为他们的未来“扶一把”。
  
  职校算账:找到发展的金矿
  
  出了中学,陈荣伟又赶去市职教中心。鑫京宏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何小京遇上了麻烦,他希望陈荣伟帮一把——职教中心里新一批培训学员要毕业了,忙着完成海外订单的鑫京宏公司希望多“抢”几个电子类技工。
  
  “有困难找政府,要技工找化平(职校校长)。”这是陈荣伟与企业打交道的口头禅。刚开始时,这是(职业培训)广告;但到今天,这句话反映的是资兴技工有多走俏,也反映出我们的工作还得更扎实些,陈荣伟坦承。
  
  鑫京宏公司主营电子硬件制造,刚接下俄罗斯、西班牙两宗大单,一线技工缺口达百余人。资兴市职教中心主任、职业中专校长邓化平介绍,学校里即将毕业的电子电器13班,就是鑫京宏的订单班。针对企业工艺需求,电子13班强化了电路板焊接、检测等技能的培训,邓化平说,相信企业能满意。
  
  这样的班还可以更多些、更专些,陈荣伟代何小京说出了企业的心声。他建议校企两边尝试更多的合作。
  
  每年资兴要在职教免费培训上花掉5000万元的预算。截至今年6月,资兴已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674期,培训人数34748人,实现新增就业12121人,带动了30000多个家庭增收致富。几乎为全市新增劳动力、下岗失业、特困群体、自由择业的每个家庭培养了一名技能人才。
  
  五千万可以做什么?陈荣伟算了笔账:五千万可以修五公里高等级公路,或者建座城市小公园。但是这些门面功夫不一定能转化为每一个老百姓现实的收入。陈荣伟说,这五千万最大的成就是把资兴的富余劳动力从牌桌上拉到了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上。就连原来乡里四五十岁的大妈,现在也能在高档餐厅里做的有模有样。
  
  资兴是个煤采完了的资源枯竭型城市。陈荣伟不怕自曝其短:光靠资源和交通、政策(优惠)等传统发展要素,资兴在大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竞争中并无优势。矿产会被挖完,优惠终有限度,只有人力资源是经济发展源源不绝的需求。
  
  也许是看到了广阔的就业前景,在职业中专的另一个餐饮班上,动作还有些生涩的学员们的志气颇高。学员何敏告诉陈荣伟自己的打算:“先在家门口就业,干好了再回炉培训,争取以后当上酒店经理。”
  
  请老学员返校正是职教中心今后的打算,邓化平正好要向陈荣伟报告,职校打算今后办个“返校日”,邀约学有所成的老学员回校,多了解各行各业对技工岗位的需求,也为新学员树树榜样。
  
  我们也得多跑跑,陈荣伟说,待会他还要下乡访学员进企业,主动寻找为更多培训“买单”的机会。
  
  入户“家访”:为“新花样”打气加油
  
  “餐巾有几种折法啊?”在宛如马尔代夫度假地的东江湖逸景营地,陈荣伟考起餐厅服务员袁巧霞。
  
  “主流的折法有十种,我负责西餐部,正在叠的是并蒂莲。”这名女服务员轻声作答,一边将西餐台收拾得整齐妥帖。言谈举止间,你很难看出袁巧霞半年前还是一名打渔带孩子的村姑。
  
  说话间,上海来的投资商聂新勇迎上来,连声说欢迎陈书记“指导视察”。“不是视察。”陈荣伟说自己是为职校培训的服务员回访,请为资兴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打打分,请多提些宝贵意见。
  
  逸景营地是资兴打造东江湖高端旅游的一个起点。错落有致的草顶红墙别墅群散落在朝湖的坡地上,每一套都是独立的客房。这样的设计,在打造茅屋风情的同时,也对服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原本打算从其他项目带老员工过来的聂新勇,反复考察后还是选择了资兴本地的“村姑”们。但聂新勇也直言,还有改进的余地,“客房啊、餐饮啊还可以走出去看看,做得更精细些……”,陈荣伟顾不上喝口水,把他的看法一条条记下来。
  
  与逸景营地隔湖相对的友平农庄,是返乡“北漂”蒋江苗办起的一家休闲农庄。这里有百余亩果园,还办起了一家颇有水准的农家乐,游客在这里甚至可以吃到地道的三文鱼刺身。
  
  蒋江苗开玩笑,说自己开农庄“经理当得了、大厨拿得下、连客房铺床叠被都是‘专业的’”,这多亏了自己在资兴职教中心一口气念了客房管理、农家乐综合经营、中餐烹饪和三文鱼加工四个培训班,全是免费,“管饭还发补贴”。
  
  “北漂”几年无所成,回乡想创业却心里没底,蒋江苗说,是免费培训让他找到了信心,这不光是省了学费的问题,“学了这么多,再去开业心里就不那么怕了”。
  
  因为高素质的服务,友平农庄开业才一年多,年收入就超过了百万元。现在蒋江苗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能人。
  
  多提点意见嘛,看有啥新技能的需求,陈荣伟请职教中心的“成功校友”蒋江苗多提点意见,说只要合适政府都会“开班买单”。
  
  “游客每天早餐吃面都腻了,能不能办个面点培训班;农家乐的污水处理是难事,希望能有技术指导……”蒋江苗一条条数,陈荣伟一项项记,还代职校的校长邀蒋江苗参加“返校日”。
  
  告别东江湖,陈荣伟去了双溪洞片区。这里去年才开张的花卉苗木企业鑫源农业,最近又搞起了“新花样”——花样生态餐厅。
  
  玻璃温室里开起生态餐厅,让客人在室内的鸟语花香中进餐。这样的创意让陈荣伟很感兴趣:一家苗木企业开高档餐厅,员工素质跟得上吗?
  
  鑫源农业的创办人何斌琼告诉陈荣伟,从回乡办苗圃到现在“玩新花样”开生态餐厅,托职教免费的福,在资兴“做哪一行都能找到好员工,不怕创业有新花样。”
  
  2013年刚从西南大学花卉学硕士毕业的何斌琼,回乡办起了这家大型高科技苗圃。但创业之初,何斌琼最担心的还是技工难求——种田的好把式并不一定能照料好温室里的花卉苗木。是市里职教中心提供了订单化的免费培训,让鑫源公司节省了二十来万培训费和两个月时间,何斌琼说,接受过培训的员工“扦插、嫁接样样在行,对温室管理和我一样熟悉。”
  
  如果再搞个新花样呢,还有把握吗?“那要看她们”,何斌琼指着正好过来回访学员就业情况的市职教中心教师。
  
  还有我们,陈荣伟认真地说。

[NextPage]

  记者手记:东江“渔”的启示
  
  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老话在资兴的东江湖畔得到了清晰的体现。
  
  东江湖水质优良,正宜“靠水吃水”。资兴人靠着东江湖,最开始只是打鱼卖钱,后来引入了淡水三文鱼养殖,将新鲜货卖到广东。但一整条三文鱼的价格,也就广州大餐厅里一小盘鱼肉的价格。
  
  至于现在,凭借技能培训的优势,资兴再“出口”的不是三文鱼,而是专做三文鱼的特色厨师,或者把外地游客请来资兴吃三文鱼。
  
  从坐吃“鱼”的老本钱到靠“渔”的技术开创新局面,这需要相当的投入。从不会拿刀到能切出匀称精美的鱼肉刺身,资兴培训一名三文鱼厨师只要三个月,但练刀功“浪费”掉的三文鱼肉往往价值数千元,这些切坏的碎鱼肉往往被做成了学员的伙食。在资兴,这也许是唯一被允许甚至提倡的“公款吃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