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南阳桥篇 刘行国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4-09-04 10:0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县南阳桥乡党委书记刘行国[前]在敬老院了解监控系统运行情况。)

(刘行国[左二]就着菜园席地而坐,倾听竹基村村民对菜地补偿的意见和建议。)

(“湘江七桥”施工现场。)

(无公害蔬菜基地。)

  书记去哪儿:新化通道赫山城步新宁新田石门辰溪嘉禾岳阳楼借母溪溆浦光明村桂东安乡慈利鸭头村麻阳常宁桃江桃源石鼓双牌

  红网记者 刘玉先 株洲报道
  
  “真心感谢刘书记的到来,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8月27日,在湖南省株洲县南阳桥乡竹基村湘江边,“湘江七桥”项目部负责人叶冬握着南阳桥乡党委书记刘行国的手,有些激动地说。
  
  叶冬的感慨,并非夸张。
  
  就在这一天,叶冬特意调来挖机,准备在竹基村的菜土上作业。而因为租地补偿款以及补偿面积还未落实到位,闻讯赶来的村民找到叶冬理论,并一度出现阻工的现象。情绪激动的村民直言:“补偿款到位之时就是开工之日。”
  
  “请大家放心,补偿面积不会少大家一寸,补偿资金也不会少一分。”刘行国向围拢过来的群众承诺,补偿款将尽快发放到村民手中,河滩上那十余亩菜土是否在补偿范围也将尽快协商解决。
  
  作为株洲县的一类乡镇,又是株洲县南州新区的主区域,南阳桥目前在建的重点项目就有八个。在刘行国看来,要实现南阳桥乡跨越式发展,就得为项目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了解项目进度 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其实这已不是刘行国就“湘江七桥”项目第一次来竹基村了,在这之前,他就曾因租地补偿金额以及补偿方式的问题多次来竹基村。
  
  就在上个月,株洲市重点工程“湘江七桥”启动前期工作,因为项目经过竹基村,需租用竹基村28亩菜土作为施工场地。“当时项目部给的补偿为每亩每年2400元,这补偿金额显然太低了。”竹基村支部书记曹发明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村民便以蔬菜种植为生。
  
  目前,整村拥有千余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主要种植韭菜、香葱、大蒜、芹菜等佐料菜。其中每斤芹菜的价格基本都在5元以上,香葱也常年四季受到菜贩子的青睐,株洲市中南菜市场中近四成的菜品就来源于竹基村。
  
  曹发明举例,村民黄发安家有2亩多菜地,种植了芹菜、香葱、大蒜等佐料菜,一年下来,纯利润近3万元,也就是说每亩菜地的纯利润在一万元以上。“而项目部给的租金却只有2400,这显然是无法接受的。”
  
  一时间,如何让村民满意又能让项目部接受也成为刘行国当时面临的难题,在反复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最终刘行国提议,在原补偿标准的前提下,建议再对每亩菜园给予3000元的青苗补偿,同时在租赁期满后,菜地的恢复工程由竹基村具体负责实施。
  
  今天,刘行国特意来竹基村就是想将这一好消息告诉村民,并现场查看工程进展。怎料,新的问题又随之产生:除去已经租用的28亩菜地外,村民们认为菜地下面的十余亩相对荒凉的河滩菜园也应该补进去,同时在补偿款未到手之前项目不能施工。
  
  “突然间冒出来的这个问题,某种程度上在我的意料之外。”刘行国介绍,目前问题的焦点在于河滩上那十余亩菜土应不应该算入补偿范围,按民众的说法,十余亩菜土都各有其主,没涨水的年份都种植有农作物。而航运部门则称,这地块属于河道浅滩,所有权不在竹基村。
  
  面对莫衷一是的说法,刘行国喊来几个村民就着菜园席地而坐,商议菜地被租用后如何再就业以及补偿款的问题。被租用了一亩菜地的黄发安坦言,大家也都期盼大桥能早日建成通车,因为这样卖菜的物流成本将大为减少,前往株洲市区也将更为快捷,但河滩菜地希望政府及项目部能给予考虑。
  
  听闻就要动工,特意过来挖红薯以减少不必要损失的朱德清老人则建议,项目启动后,希望项目部能安排一些技术含量较低、又能熟悉操作的活给村民,让空出来的劳力有地方去。
  
  “河滩菜地我们将尽早协商解决,已经签了协议的租赁菜地,补偿款将尽快到位,面积不少一寸,资金不少一分。”听完大家的发言,刘行国向大家保证。
  
  查看村组公路 为村集体解后顾之忧
  
  与竹基村同样大面积种植佐料菜的城塘村,近些年在路网不断健全的大背景下,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出行得到了极大的改观。
  
  “当年为将蔬菜卖到菜贩手中,经常是凌晨一点起床将蔬菜打理好,然后再肩挑手提,步行十余公里赶在天亮之前将新鲜蔬菜送到菜贩子手中。夏秋季节还好,而春季多雨时节以及冬天,经常要冒着大雨和严寒几经周折才能顺利将蔬菜贩卖出去。”回忆起当年的心酸,罗伟民唏嘘不已。
  
  罗伟民介绍,不仅是菜农,小孩子上下学也艰辛不已,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路没修好前,物流成本也是相当的高。而现在水泥路到组、到家后,菜贩子都是主动上门进行收购了,人也没有之前那么辛苦了,每亩菜的纯利润也相对提高了。
  
  但问题也随之产生,城塘村支部书记刘爱东介绍,这些年村里面共修建通组公路近十公里,因为城塘村没有其他企业,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尽管有上级拨款以及村民自筹,但几年下来,村里还是负债十多万元。
  
  同时,如何将村里面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刘爱东也有些爱莫能助。刘爱东向刘行国算了一笔账,目前行情下,流转一亩田土的金额也就七八百块钱,之前也曾有大户愿意出价一千元每亩将城塘村的菜土全部流转过来,但现实是,在菜价不大面积波动的情况下,每亩菜地一年的纯利润至少在一万元以上。
  
  一时间,如何找到两全其美的法子,进而将蔬菜产业做大做强也成为城塘村支两委面临的挑战之一。
  
  “要想富,先修路。”刘行国明白,在帮助村里面解决债务的前提下,长远来看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最大效益的利用健全的路网,招商引资,发展集体经济,将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你们放心,村里面因为修路而欠下的债务,部分我们将报给交通部门,将其纳入农村公路建设范畴,多少给予一些补助,另外一些可以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尽量为你们解决。”对于如何壮大蔬菜产业,刘行国则建议,在广泛征求菜农意见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建立城塘村蔬菜协会,一来可以集体抵抗菜价波动给菜农带来的损失,二来可以定期邀请农业方面相关专家、学者,就蔬菜种植、销售给予专业的辅导。
  
  检查高排水渠 叮嘱村民要有保险意识
  
  在路网健全的前提下,村民能否从农作物上获得最大的效益,农田水利设施是否完善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这不,袁家洲村68岁的刘滨生老人,就因为去年罕见的大旱以及村里面水利设施的不完善,十亩水田几乎绝收,直接经济损失上万元。刘滨生介绍,为尽量减少损失,自己还连续半个月在水渠边“守水”,但因为僧多粥少、加上水渠年久失修,最终能流到自家稻田里面的水几乎没有。
  
  好消息是,上半年启动建设的袁家洲高排水渠已基本完工,只待安装好抽水机等设备后,就可以投入使用。新修的高排水渠水渠长800多米,能灌溉农田300余亩,涉及袁家洲村铁铺组、袁家洲组大部分农田,整个水渠耗资20多万元。
  
  在袁家洲村支书王志纯的带领下,刘行国一路了解高排水渠修建及资金方面的情况。“水渠财政补贴十余万,村民自筹了6万多元,但即便是这样,目前村集体还是欠债近十万元。”王志纯介绍,水渠修好后,基本上一劳永逸,至少50年内碰上干旱天气也不会出现水田无水的情况。
  
  这样一来,村民们也不再要为农田是否有水而担忧了,目前市面上粮食的最低收购价为125元/百斤,以刘滨生老人为例,一年下来光水田这一块,就将增收上万元。
  
  “修建水利设施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资金的问题一起想办法解决,可以将其列为‘一事一议’财政补贴项目。”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刘行国还叮嘱王志纯,农业生产受气候影响比较大,尤其是种粮大户,既要买农药化肥、又要请劳动力,成本比较高,因此要有市场观念和保险意识。
  
  离开袁家洲村,刘行国又马不停蹄前往乡敬老院。其实,刘行国对于乡敬老院的老人们,一点也不陌生。因为每个月他总要来上三四次,上一次给敬老院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效果如何,刘行国要来摸摸底。
  
  “前阵子一大清早去查房时,我们发现一个老人不见了,全院上下搜查都没有找到,大家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敬老院院长孙友余介绍,联想到院里面新安装的监控系统,立马查看当日视频,发现老人早上4点多爬围墙出去了。“这东西好,通过监控,可以随时了解老人的一些突发状况。”
  
  今年敬老院又投入了十余万元,对生活不能自理的五保对象,请专人进行照顾护理,率先在株洲县安装了全覆盖的监控系统,并在每个房间配备有应急呼叫器,以便随时掌握院内动态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NextPage]

(城塘村新修建的通组公路。)

(刘行国[中]在城塘村了解通组公路修建情况,倾听村民意见和建议。)

(袁家洲村高排水渠。)

(刘行国[右]爬上水渠,仔细查看水渠质量。)

(刘行国[中]与敬老院老人一起拉家常。)

  记者手记:口碑从何而来
  
  “刘书记来南阳桥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但对每个村的情况可以说了如指掌,这家有几亩菜地,那家儿女又都在哪里工作……”南阳桥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
  
  “没事的时候,刘书记就喜欢一个人到村里面去走走看看,和村民们拉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想法以及希望乡镇为他们干的事情。”工作人员介绍,敬老院监控视频的安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都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口碑从何而来?
  
  “其实老百姓很单纯,他们就希望干部能多陪他们聊一聊、走一走,办一点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好事和实事。干部的口碑从哪里来,就是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实事当中来。”刘行国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