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带头发展,村民利益均沾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程赛 2014-09-04 10: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刘行国[左二]就着菜园席地而坐,倾听竹基村村民对菜地补偿的意见和建议。)

  8月27日,湖南省株洲县南阳桥乡党委书记刘行国来到湘江边的竹基村,调解“湘江七桥”项目和村民因租地补偿及补偿面积发生的矛盾。“请大家放心,补偿面积不会少大家一寸,补偿资金也不会少一分。”刘行国承诺,补偿款将尽快发放到村民手中。此外,刘行国还查看村组公路、蔬菜种植、高排水渠。(9月4日红网)
  
  基层党委政府的工作地点,就在村民的田间地头之上。无论是调解纠纷,还是了解民情,抑或规划发展,刘行国作为基层官员,是政府公信力的代表,不仅要借助权威推进发展规划,还要带来公路、水渠等大型公共设施,同时也为村民收集和传递致富信息。这一切,都和村民的利益息息相关。
  
  政府规划能带来长期利益,比如湘江七桥、村组公路和高价水渠的建设,村民所争是合法短期利益,比如所占用的菜地补偿和蔬菜销路,二者并无高下之分,也无先后排序。刘行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平衡双方利益,既不能阻挡长期利益,也不能损害短期利益,否则会让政府和村民陷入零和博弈的局面。
  
  为了兼顾效率和公平,平衡长短期利益,刘行国及基层政府采取了重组资源的方式。具体来说,通过为村民提供更多和更好的公共服务,无缝对接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避免发展所带来的痛感和不适。为此,一是争取更多的补偿,二是解决修路的债务,三是提倡建立行业协会帮助蔬菜产业,四是修建水渠等个人力所不及的公共设施。基层政府提供了更多的社会资源,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能。
  
  在这个过程中,基层政府还为村民种下了自治的种子。村民在争取租地补偿时,围绕补偿款项组织起来,维护了自己的权益。要求更多地参与工程项目,则维护了本地人的劳动权利。与此同时,集体种植蔬菜和拟建行业协会,如此组织也是为了发展的利益。这意味着,村民如今可以通过多元的渠道组织起来,维护多元化的利益。基层政府应当厘清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边界,鼓励村民实现真正的自治,决定自己的生活。
  
  书记推动发展,村民利益均沾。作为基层政府的主政者,刘行国大胆规划谨慎实行,照顾了短期利益和个人利益,保障了长期利益和公共利益,所以才会赢得口碑。但基层的变化发展,除了书记的带头作用,更需要村民的自治,才会迸发出更加惊人的力量。
  
  文/赵查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