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勿忘历史是最好的抗战纪念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编辑:刘艳秋 2014-09-03 17:46:2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但2014年的这一天却尤为特别,因为它是我国以立法形式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以来,第一个全新意义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其实往年的这一天,也会有大量群众自发的组织纪念活动。但那多是属于民间的活动,而今年的这一天就不同了,2014年9月3日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的、政治领域的、意识形态的高度。
  
  有些人思考,为什么要纪念抗战胜利日,亦或是为什么要以立法形式来纪念这一天?很多年轻人认为,历史与自己无关,那是久远的过去,已经不可追溯。这种思想是危险的,极可能毁掉中国年轻一代的历史观、正义观、是非观。有些人可能觉得笔者的这一论断太过耸人听闻,但是从社会上时而冒泡的历史虚无主义者言行来看,我们应该相信这样的危险是很可能发生的。
  
  诸多历史虚无主义者以标榜理性之名否认历史、歪解历史、抹黑历史,而且获得了极高的支持和关注,他们为什么能够被“推崇”?虽然这种推崇的本身就是病态的,然而,跳梁小丑总是能够博来眼球,纵是闹剧一番难登大雅之堂,但因为他们是社会新异的事物,让人们看到了、听到了、知道了“不一样”的历史,纵然这些“历史”是人为的加工过的、被刻意引导的。久而久之,一种错误的历史观就会蔓延开来。
  
  如果二战历史也被历史虚无主义者所挟持、绑架,后果定是不堪设想的。一个没有集体历史观的国家,怎么看到未来的历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是中国人民的集体历史,是中国人民团结合作、凝聚共识的、共抵外敌的集体历史,我们应当从大局上形成形成统一的集体历史观,而不是标新立异地选择性摘选历史、遗忘历史。面对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史实,我们应当形成这样的统一认识:侵略战争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是错误的。
  
  可事实上,虽然大多的年轻一代还是能够对日本侵华战争有着基本的是非判断,但是他们对当时的中国之难却并没有深刻认识。他们不清楚我们有超过3500万的军民亡魂在历史中哀嚎,他们不清楚我们的女同胞被日军蹂躏、羞辱和践踏;他们也不清楚我们的国人被日军割首玩耍、被日军活体解剖、被日军当作“白老鼠”做研发生化武器的实验,他们当然更不清楚,哪怕是在战争结束后,哪怕是在日本已经承认二战罪行后,日本政府依然没有向我们可怜的被强迫征做慰安妇的同胞道歉。
  
  历史是前行的,但过去的历史并不会过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铭记历史、勿让历史重蹈。对于年轻人,他们迟早有一天会成为这个社会的接班人,但是他们没有从火里来的屈辱,他们也没有从水里来的苍白,他们没有历经国难的悲愤,所以他们更需要铭记历史。有些人可能会觉得笔者的论述过分夸大和渲染了悲愤情绪。的确,我是感觉悲愤的,尤其是当我从新闻里看着差不多是自己祖母辈分的长辈们一个个逝去的时候,这种情绪更是炽热。
  
  现今仍然存活于世的二战亲历者不多了,正义未曾得到伸张的中国受害者们仍然在向日本政府索要应有公道,但是他们的年纪让他们等不起了,也不能允许他们再坚持多久,但呼唤正义的声音绝不会就此消亡。
  
  所以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另一意义在于“接力”,传承那些我们民族里的血肉傲骨,继承我们民族面对国难时的团结意志,而国家纪念日的称呼更是给其附上了浓重的历史色彩和时代记忆。从历史看过去,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完整的民族魂魄,我们可以了解更多的正义是非,我们可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更加坚定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抗争、我们的胜利。
  
  居安思危是必要的,因噎废食是不必的,我们还应当从过去看到未来,珍惜和平年代的温柔曙光,在如今这个昌盛的、和谐的国家,我们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内涵和能力,成为祖国的好国民、血亲的好家人、友邻的好朋友,为社会发展付出一份力量。
  
  文/周成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