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种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华三 编辑:刘艳秋 2014-09-02 09:3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雷锋家乡消防兵”走红网络。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荣获“时代楷模”称号,中宣部给予表彰,省委书记专门接见,新闻媒体争相报道。一时间,崇尚时代楷模、学校时代楷模、争做时代楷模,成为响彻三湘、风行网络的好声音。
  
  历之久,弥之坚。“时代楷模”如一块碧玉,之所以如此温润闪光,这是源于36个春夏秋冬持之以恒的坚守,一万多个日日夜夜无怨无悔的奉献。何种力量能让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如此孜孜以求?如此永续不断?如此甘之如饴?这就是雷锋精神!这就是一种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的支撑!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精神文化。如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女排精神、张海迪精神、亚运精神、奥运精神,还有近年来的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应该说每一种精神文化都是时代的真实写照。这种种精神文化,最鲜明的共同点就是催人奋进、励人前行,总能够给人向上的力量和感召。雷锋精神则是时代之精华,它精神如炬,不仅烛耀过去,还闪亮现在和未来。
  
  雷锋精神的奥秘在哪里?其实很简单,就五个字——“为人民服务”。望城全体官兵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既有轰轰烈烈的大会战,更有默默无闻的真奉献。无论四季轮回,春秋变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没有变,无私奉献的精神没有变。几十年如一日,用服务催开了绚丽的“时代楷模”之花。今天,我们学习时代楷模,其实就是要学习这种为民服务的精神。
  
  加之,雷锋是从湖南望城走出去的,雷锋精神扎根于望城也算是实至名归。从这个意义而言,湖南传承雷锋精神应该是义不容辞,不仅要有“雷锋家乡的消防兵”,还要有更多“雷锋家乡的平凡人”。
  
  雷锋精神闪光又在何处?理所当然在于无私奉献。6000余次的灭火救援战斗,哪一次不是尽心尽力?哪一次不是险象环生?哪一次不是生与死的考验?但灾情就命令,既然来当兵,就要担责任。学习时代楷模,就是要学习这种直面困难,勇于担责、甘于奉献的精神。当前,湖南深化改革全面铺开,需要直面更多的矛盾问题,特别是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上需要啃硬骨头,各个县市正在落实深化改革措施,尤其需要较真碰硬,主动担责,积极奉献。如此,才能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谱写小康湖南的新篇章。
  
  今天,我们正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上也是为人民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雷锋精神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价值基石,就是我们今天的价值追求所在。一个人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灵魂,就必将成为行尸走肉的躯壳。一支队伍如果没有拥有自己的队魂,没有一种能够紧紧凝聚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就不可能会越战越勇、战无不胜。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再三强调要崇尚时代楷模、学习时代楷模、争做时代楷模,为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凝聚强大正能量,无疑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携手,让时代楷模化作湖南前行动力。”这既是对湖南的要求,也是向全国在呼吁与号召。
  
  历史长河,浩浩荡荡。雷锋精神因为具有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所以能够超越时空、历久弥新、永不过时。
  
  一花独艳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们作为这个时代的主人,就要把时代精神转化为内生动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大力弘扬这个时代的主流价值,让“时代楷模”精神春风化雨,滋润神州大地。
  
  文/华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