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多所学校举行“九三”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岳霞 谭琳静 刘燕春 王施莉 编辑:刘飞越 2014-09-02 09:1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开福区清水塘小学内,胜利花的设计者张丽(左一)和小学生们现场制作“胜利花”。王志伟 摄

  周南梅溪湖中学,孩子们围着坐在一旁休息的抗战老兵,听他们讲述抗战岁月的故事。陈飞 摄

  记者 朱华 岳霞 谭琳静 实习生 刘燕春 王施莉

  当曾经的战火纷飞、流血牺牲日渐远去,没有什么比诚挚的纪念更能告慰先烈。“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猎猎国旗下,朗朗诵读声。鲜艳的胜利花、鲜红的红领巾,在洁白的衬衣上交相辉映,也映红了孩子们激动的小脸蛋。昨日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开福区清水塘小学“九三”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暨开学典礼在社会各界的见证下举行,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同一天,周南梅溪湖中学、枫树山大桥小学等也在开学典礼上开展相关纪念活动。

  百万名中小学生齐戴胜利花

  昨日上午8时30分,活动准时开始。“9月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69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向我们投降了,中国结束了八年的抗战。”小主持人刘鸿儒、李想娓娓道来,“五星红旗下成长的我们,见到的只有鲜花和迎接的笑脸。可69年前日军侵华的那段没齿难忘的历史,成为每一个中国人伤痛不已的记忆,69年后的幸福来之不易,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民族精神与自强意识,仍然需要我们牢牢放在心里。”

  “请大家随我一起将这朵纪念胜利、祈求和平的胜利花佩戴在胸前!”随着两个小主持人的声音,现场每个人都拿出了手中红花黄蕊的胜利花,佩戴在胸前。

  据悉,当天长沙百万名中小学生全部佩戴了胜利花出席开学典礼活动。

  每一朵花都是孩子亲手打造

  “我的是自己做的!”“我的也是!”当被问及胸前胜利花是自己制作还是爸爸妈妈帮忙制作的时候,孩子们纷纷抢着表示纯“自造”。六年级的唐翎缘和3个同学还现场为大家演示起了胜利花的制作过程,几个孩子手持铅笔,沿着模板的边缘划下,一片花瓣跃然纸上……

  “今天是一个不寻常的开学典礼,我们共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希望从今天开始永远不要忘了我们曾经被侵略的历史。”校长刘戈表示,与平常学校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不同,这一次活动来得更为深刻,帮助孩子们较早地种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教育他们不忘国耻,好好珍惜今天的生活。

  全市热卖胜利花,善款捐助老兵

  “阿姨,买一朵胜利花吧,只要一元钱。”校门外,几个学生带着一个胜利花义卖箱热情地向过往路人兜售自己的作品。

  在一旁休闲的几位市民是孩子们的第一批“主顾”,他们每个人胸前也都戴起一朵胜利花。一位市民说:“这对孩子们也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别说一元钱买花,就算是捐也要捐的。”

  一个多小时过去,小家伙们数了数一大把零票,足足有108.5元了。

  据悉,从9月1日至9月14日,全市各公共场所和各中小学校校门口都将义卖胜利花,胜利花定价1元以上,爱心不封顶。9月18日前后,市民义卖、募捐所得钱款将经由长沙市志愿服务基金会雷锋基金转交给湖南“老兵之家”,全部用于资助抗战老兵。

  设计者说

  “胜利花”暗藏和平鸽

  记者 朱华

  8月11日本报刊登面向全国征集“胜利花”设计图稿的消息,短短10天时间内,活动组委会就收到近两百套优秀作品,既有专业设计师的力作,也有小学生的习作,还有残疾艺术家的倾情之作。 经过专家多轮严格评审,最终选定了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会员张丽的作品作为定稿进行公布推广。

  “当时在晚报上看到这则消息,觉得很有意义,就参加了,这对我自己也是一个重温历史的过程。”昨日张丽也来到了活动现场,指导孩子们制作“胜利花”。她表示,设计初衷就是想把和平、芙蓉花、胜利等多个元素考虑进去,在多次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如今这个版本,“通过形似和平鸽的花瓣、五角星的花蕊、芙蓉花的鲜红,来彰显‘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设计主题。”

  “设计这个简单形状可以方便小朋友动手制作。”张丽也关注了连日来由“胜利花”制作而掀起的网络晒图热潮,她说,在网络上见过各种材质制作的胜利花,觉得都很有意思,建议大家不拘一格,尽情发挥想象力,“希望胜利花能为抗战老兵带去更多实际意义上的帮助。”

  专家声音

  打造成湖南的抗战文化品牌

  记者 朱华

  胜利花一出,顿时成为互联网上最热门话题之一。备受各界好评的胜利花创意是如何来的?它的设计又是怎么样形成的?昨日,本报记者现场采访了市文明办副主任胡述斌和评委贺国强。

  胡述斌表示,这一创意源自英国,在英国有用红色罂粟花纪念历次战争中阵亡的将士的习俗。每年11月份,在英国各地到处都会看到人们胸前戴着纸制的红色罂粟花,纪念历次战争中阵亡的将士。人们通过募捐得到一朵罂粟花,募捐款项全部用于抚恤战亡烈士家属和老兵们。胡述斌说,湖南作为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先后展开了多次惨烈的大规模战役,为抗日胜利起到了重大作用,“在征集胜利花时,我们强调一定要有本土化的元素,比如芙蓉花就是很好的代表。”

  评委之一、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贺国强表示,全省人民今后在“九三”胜利纪念日前后,可以把佩戴胜利花作为一种爱国主义教育的时尚,人人戴,个个爱,打造成湖南的抗战文化品牌。

  沉痛悼念

  这一年,又走了20多位老兵

  本报讯(记者 朱华)“幸存的老兵们平均年龄90岁以上,大部分身体状况不佳,随时都可能离开我们。”昨日的活动仪式上,湖南老兵之家执委梅青忧心忡忡,活动一结束她就赶往参加一位抗战老兵的追悼会。

  去年7月,长沙率先在全国启动“长沙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项目,为除享受离休待遇外的本市幸存抗战老兵,提供每人每年一万元的生活援助金。当时湖南省发现的抗战老兵幸存者共有500多人,其中住在长沙市的202人,而一年时间内,仅长沙就已经走了20多人。也因为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宣传和支持,湖南老兵之家加快了发现老兵的步伐。截止到昨日,湖南已经发现了一千多名现存老兵,长沙也新发现了20多名老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