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消防大队:立足本职岗位 保卫人民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解巾英 编辑:高芹 2014-09-01 16:43:1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7月16日17时39分,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预备车间发生大火,望城消防大队全体参战官兵连续12个小时,坚守奋战在高温、高危、高消耗的战斗一线,成功扑灭了大火,挽救了680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时也挽回了台商坚守望城发展壮大的信心。

2012年4月12日晚,望城中队接到报警称,望城区星城镇湘江重建地内一栋民房起火,情况十分危急,望城中队官兵立即派出一辆泡沫车、一辆水罐车和一台抢险救援车赶往现场。当晚,消防人员成功救出12名被困居民。

  红网望城站9月1日讯(分站记者 解巾英)在雷锋的家乡望城,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在烈焰前,他们冲锋陷阵,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在困难群众前,他们柔情似水,以春风般的温暖抚慰一颗颗干渴的心灵。他们就是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8月26日,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这支在雷锋精神滋养下的人民子弟兵队伍,到底有什么不同?让我们走近这支队伍,去感受雷锋家乡消防兵的无私大爱和赤子深情。
  
  警铃就是命令!2014年8月29号凌晨3点59分,在雷高公路与喻家坡路交叉段,两辆渣土车相撞。其中一台车的驾驶员受重伤被困在驾驶室内,望城公安消防大队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全力开辟消防通道,仅用20分钟时间,将伤者从驾驶室内营救出来。伤者家属还没来得及说声感谢,消防车就已经开远了......
  
  救群众于危难之中,是望城消防官兵最为平常的事。2012年7月16日下午5点39分,长沙望城区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预备车间突发大火,爆炸声不时传来。车间西北角存放了30吨地下溶剂储罐,一旦着火,将威胁附近厂房及上百户民房。在西北风的助推下,火势直逼车间南面外墙。消防官兵迅速组织灭火,战士张定轩冲到最前面阻击火势,一动不动地匍匐在滚谈的地面上,直到火势完全扑灭,他才发现手脚多处大面积烫伤;因连续作战而体力不支昏倒在地的战士揭叶栋被送往医院后,却因牵挂火情和年轻同伴的安危,他瞒着医护人员重返火场,继续奋战8小时后再次昏倒。经过12个小时的作战,火场终于清理完毕。
  
  年仅19岁的山东小伙杨森来望城消防大队还不到一年,已经参与救援200次左右了,2014年4月,他在望城步行街附近的一所民宅里,背着液化气罐从4楼下楼,在二楼就已经被烟雾熏黑了眼睛,当问到他,液化气随时都可能爆炸,你不怕吗?他说,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把液化气罐尽快搬离室外。
  
  在消防大队,新兵入伍时要经过严格的消防专业知识训练,三个月后才能正式出警。队员们从接到警报到出车库门只要一分钟,在望城城区范围内的警报只要四五分种就能赶到现场。
  
  建队36年来,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始终把爱岗敬业、有效履职作为检验学雷锋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准。他们坚持规范执法、阳光执法,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不断提高消防监督执法水平,连续5年被省政府依法治省办公室评为“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连续6年被省消防总队评为“执法质量建设先进单位”。他们坚持平时练精兵、战时打胜仗,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官兵编创的训练操法获全省消防战法革新一等奖。
  
  建队以来,望城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共接警出动6700余次,参加社会救助342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850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0亿多元。大队坚持从严治警、精细管理,时刻保持严明的学习、工作、生活、执勤秩序,建队以来没有发生一起严重违纪、责任事故和刑事案件,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基层建设先进集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