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兴实干之风让星城更璀璨

来源:红网 作者:秦思妍 编辑:司马清 2014-08-22 10:13:09
时刻新闻
—分享—
  要进一步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持续提升执行力。事业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仍然要强调: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日前在全市绩效考核通报讲评时说)
  
  实干兴国,实干兴业。不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或者是一个人,如果脱离了实干,搞形式主义,最终都会陷入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结局。从我们党建设新中国以来,历次曲折道路的经验教训都证明了这个道理。
  
  长沙作为湖南省的中心省会城市,在全省城市经济发展阵列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湖南省城市群的火车头,长沙如何围绕打造“一带一部”核心增长极和推进转型创新发展这两个核心课题做好城市发展这篇大文章,恐怕别无选择,唯有大兴实干之风,才能使星城发展的后劲更足,前路更广,前景更璀璨。
  
  首先,只有大兴实干之风,才能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湖南时提出的对湖南“一带一部”的全新定位要求,把“两个加快”——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指示从纸面落实到具体实施的层面,同时也只有大兴实干之风,才能实现省委对长沙提出的“六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因为长沙是湖南省城市发展的排头兵,何为排头兵,当然是第一个积极响应和落实中央领导以及省委的各项要求,以实现典型带动效应的城市。所以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来看,只有大兴实干之风,带动湖南城市群努力贯彻“两个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才真正符合长沙作为省会城市的功能定位和形象定位。
  
  其次,只有大兴实干之风,才能不负湖南百姓的重托。客观来讲,长沙近年来在全国省会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排名中,是属于稳中向前的态势,但是对今天的长沙来说,各种挑战和困难也还不少,这里面既有经济转型升级突破“天花板”的发展方向压力,又有加快城市化推进,克服“城市病”困扰的管理压力,还有在资源环境受约束的情况下开辟新的路径的创新考验。这些事关全局的发展问题不仅仅需要当家人——长沙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高屋建瓴的制定好发展思路,更需要广大干部发挥实干精神,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比如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看病、就学、就业等民生问题,都需要有踏石留印的实干作风,扎实扑下身子,解决好百姓热切关心的民生问题,只有解决好民生问题,才能营造一个和谐健康发展经济的大环境,为尽快实现“两个加快”赢得时间和机会。民生问题的解决,最忌讳的是一个“虚”字,因为老百姓最看重的就是“实惠”二字,只有给百姓带来实惠,百姓才能真正拥护和支持,所以不负人民期盼,必须要真抓实干。
  
  再次,只有大兴实干之风,才能带好队伍,提高政府的行政办公效率,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的履职,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这对于建立良好的党风、政风具有重要意义。
  
  评价一支党员干部队伍是否有战斗力,政绩是指标,而政绩的表现,除了综合指标——GDP的总量以及各项民生指标的高低之外,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看每个干部的具体绩效考核,因为只有具体而微,具体到每个人的绩效,才能真正反映我们党的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辛劳付出,而评价一个干部,也得像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所说的那样,工作落实的成效要与各级领导干部的“面子”、“位子”和“票子”挂钩,只有真正抓落实,真抓实干的干事,有为,才能有位。
  
  抓落实说到底就是实事求是的干工作,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石,也是党员干部干事有作为的总指挥棒,所以,抓落实对长沙来说,既是发展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只要能够长期坚持真抓实干搞落实,长沙的明天一定更璀璨。
  
  文/秦思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