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郡中学1101班“最牛班级”全班53人预计36个北大清华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王娉娉 2014-06-26 08:51:33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4061606_nEO_IMG.jpg

6月25日,长郡中学,1101班的班主任“喜珍姐”和同学们合影,该班高考平均分为656.2分,堪称“最牛班级”。图/记者辜鹏博

(班主任“喜珍姐”和同学们合影。图/记者辜鹏博)

  红网长沙6月2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沈颢 实习生 陈娇娣 通讯员 刘筱清)长郡中学1101班的53个同学,可以说个个都是“学霸”,预计至少36人(含保送的5人)可以上北大、清华。

  然而,他们也经历过沮丧时刻:作为竞赛班,去年国家收紧保送政策,大部分同学要在常规科目上重新追赶。一次班会上,全班同学都哭了。

  经过大半年奋起直追,他们成为全校高考发挥最好的班级。

  全班53人,5人保送北大、清华;48人参加高考,最高分720分,平均分656.2分。长郡中学1101班堪称“最牛班级”。

  “最牛班级”是如何“炼”成的呢?那要从去年的一次班会说起。

  长郡中学1101班“最牛班级” 一次班会激发全班斗志

  1101班是竞赛班,竞赛生们在去年年底相继完成了各学科的比赛,根据新的政策,必须进入学科国家集训队才能获得保送资格,1101班达到保送条件的只有5人。以往基本都能被保送的学生要全部重新面临高考,许久没有接触常规科目的学生们都要重新追赶。

  去年11月,当时高三进行了几次年级考试,跟别的高考班相比,1101班各科成绩被远远甩在后面,这让全班同学很沮丧和受打击。接下来的一次“大班崛起”班会,大家争相上台演讲,讲到最后,全班同学都哭了,5名女生更是哭成泪人。黄佳旺说:“想做好,但现实总是有差距,打击着我们,但我有信心,我们能实现我们的目标。”另一名同学严正一方则故作诙谐地说道,“北大在我头上踩了几脚,没事,我会在他头上踩上几脚!”他的发言获得了全班的掌声。这次班会激发了全班斗志。

  同学们用半年多时间补齐常规科目“短板”。高一排名靠后的严正一方,这次高考中考了683分,北大、清华近在咫尺。

  长郡中学1101班“最牛班级” 班主任从不说任何学生成绩不好

  刘喜珍是长郡中学的王牌班主任之一,虽然刘老师的儿子已经读大学了,但1101班的同学还是习惯亲切地称呼她“喜珍姐”。“我们都觉得‘喜珍姐’跟妈妈一样,从来不发脾气,比妈妈还温柔。”

  另外一个法宝是“不给学生任何压力”。严正一方从高一起,成绩在班上就靠后,几年下来都没有明显进步。他自己都很着急,多次找老师谈心,“喜珍姐”从来不数落他一句,而是每次都认真地告诉他:“我一直看好你,你肯定能成功!”果然,高三一年,严正一方成了班上进步最大的学生。

  在“喜珍姐”心里,每个学生都是必须尊重的对象,她从来不会背着学生跟家长打小报告。有时候需要跟家长沟通,“喜珍姐”都会提前问学生的意见,如果学生不同意告诉家长,“喜珍姐”绝不会跟家长透露半个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