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博会:让湖湘文化精神尽情释放

来源:红网 作者:画山论见 编辑:刘艳秋 2014-05-18 14: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格外引人关注,定位“文化与科技融合”主题的湖南展馆尤其醒目。文化湘军第五次组团参展,其不俗表现吸引了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他在湖南展馆特别听取了湖南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的汇报。
  
  对于博览会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时下形形色色的博览会甚至已经到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地步。而深圳文博会则不同,其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绝对是博览会中的“大腕”。也正因为如此,在这个能带来商机和效益的世界级展会上,各地都在想方设法将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而就是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文化湘军”一枝独秀、受众瞩目,一举签下252亿大单。@画山论见深思,湖湘文化才是令湘军闪耀璀璨的精神血液。
  
  观众之所以对湖南展馆情有独钟,首先应在于湖湘文化的博大精深。三湘四水灵动多彩,孕育璀璨的湖湘文化,已然成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唯楚有才、于斯为盛”,在湖湘文化滋润下,三湘大地名人辈出,他们披精沥沙、承旧革新,倾力塑造湖湘人文精神之特质,着力引领湖湘文化之发展,当然也就成为了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
  
  在看到湖湘文化的吸引力外,更应该明白,“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模式早成“过去式”,湖湘文化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积极的宣传与推介正是“进行时”。在这方面文化湘军更是可圈可点,以文化走出国门融入世界为己任,是他们的习惯。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湖南(香港)投资洽谈活动周等,更是无处不见文化湘军的身影。正是有了“敢为人先”的湘军的辛勤耕耘,湖湘文化才越来越迷人。
  
  注重利用科技创新文化产业与营销方式,也是文化湘军的一个看点。科技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湖南的省委书记徐守盛就曾说过:“科技强,则国强;科技兴,则国兴。”通过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将湖湘文化以科技载体展现出来,更能够让观众感受到湖湘文化的无限魅力。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一个事实,就是近年来湖南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工作,全省科技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中越来越发挥重要作用。
  
  实际上,在“文化与科技融合”时代背景下,湖南文化产业正朝着数字化方向迈进,逐步实现由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的跨越式发展,而这也是文博会湖南展馆能够吸引观众注意力的现实因素。道理很简单,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手机等数字化设备已经越来越走进民众生活。在文博会上利用数字化技术展现湖湘文化,当然能够迎合民众这种心理,从而取得事半功倍效果。
  
  而开幕式上“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示,不仅艳惊四座,也令@画山论见无法平静。湖湘文化孕育了无数独一无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能展现在世人面前,无疑能够在文化传播上先领风骚。文化湘军将民间的“踏虎凿花”、“江永女书”等非遗项目搬上主展台,并结合湖南非遗大师网上展示馆等环节全方位展示,独具魅力的湖南非遗,无法不让观众在赏心悦目之时也从内心给予认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虽然周边形势变化频繁,但湖南发展文化的决心始终未受到影响。为加快形成建设文化强省战略支点的宏伟蓝图,湖南当局甚至把文化产业作为全省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柱来打造,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网络湘军”闻名全国,使得湖湘文化走向世界更有底气。再往深里说,文化产业发展究竟如何,数字最能说明一切。而反观湖南,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产值过千亿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更是实现增加值约1350亿元,比上年增长15%左右,占GOP比重5.3%左右。凡此种种,让人不肯定都不行。
  
  “文化凝心聚合力,文化提升精气神。”深圳文博会可谓文化湘军实力的一次检视,对于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品牌推广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弊。以此为契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只要让湖湘文化精神在我们血液里尽情释放,一个激情燃烧的文化春天不会遥远。
  
  文/画山论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