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4年毕业季就业冰火两重天:中职生供不应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青青 编辑:李艳华 2014-05-15 21: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广州5月15日电 (许青青)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27万人,比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再增加28万人,号称“更难就业季”,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我们几家企业在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订单培养班’学生100%在我们企业就业”,广州市粤峰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方向走访记者介绍到,由于地理信息、移动互联、汽车电子等行业是新兴行业,一大批行业公司苦于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前几年,我们与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搞了一个‘订单培养班’,按照我们企业的需求来培养学生”,他说,现在每一届毕业的学生有100人左右,几乎不够几家企业分的。

  在一个有着30道机车的服装吊挂流水线上,每一道机车就代表着服装制作的一部分工序,广州市纺织服装学校的同学们正在这些机车面前忙碌着。“这是我们学校的大型服装流水线实习基地,”该校教务科副科长汤文清向记者介绍,由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懂得服装设计又懂得基本服装流水作业的学生非常抢手,“就业率年年都在98%以上,完全不愁学生找不到工作”。

  “据我得到的数据,在全国范围内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而广州市更高,在99%以上。”广州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黄雪松介绍,在中职医药类专业,甚至达到近3个岗位等一个人这样的紧缺状态。

  而另一方面,2014年,727万大学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某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难度与去年相比还会加剧。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处于工业化中期,亟需的是技能型人才,相应的就要发展职业教育。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认为,发展职业教育是经济发展的要求,社会发展的趋势。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广州市组建成立旅游商务、商贸和财经3个市级职业教育集团: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广州商贸职教集团、广州财经职业教育集团。其中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共144个,其中企业 124 个,行业协会 8个,中高等职业学校12所,大型职教集团的成立密切了教产对接和校企合作。

  吴强表示,企业真正深入到职业教育的教学和对学生的培养当中,学校和企业共同来培养人才,保证了职业教育的高就业率。(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