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泛北部湾跨境合作:结束“散兵游勇”求合作多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旭 编辑:李艳华 2014-05-15 20: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南宁5月15日电 (记者 刘旭)随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日渐明朗,区域各国间跨境合作如何结束“散兵游勇”步入“合作多赢”,成为各方共同期待。

  “创新是泛北贸易与投资发展的活力所在”,在15日举行的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泛北”各国经济互补性强,大力发展相互贸易与投资是挖掘、开发这一互补性的根本举措。

  “各国政府和企业间的产业合作有助于改变当前泛北投资呈现的散兵游勇局面”,许宁宁说。

  近年来,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在有效合作框架的推动下,各领域互惠合作持续深化,双向经贸和投资合作成果显著。泛北合作作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重要的次区域合作架构,也努力寻求“合”“和”之道。

  “目前中国和东盟的全方位合作正步入关键时期,双方应更加注重提升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中国进出口银行总经理助理王雨在发言中作如是提醒。

  王雨还对几个重点领域的合作提出建议。一是在双向投资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拓宽领域、丰富形式;二是在互联互通方面,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三是提升金融合作力度,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更好地服务区内经济发展。

  德国国际机构中国副总代表施泰格则以欧盟各国间跨境合作模式为例,介绍欧洲区域政策基金体制、成员国间基础设施的联合发展以及港口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建议“泛北”各国政府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的建立和完善,促进跨境合作的多赢发展。

  作为中国面向泛北合作的“桥头堡”之一,广西防城港市市长何朝建在介绍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相关经验时指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作为区域经济合作的新型模式,重点发展进出口加工业、商贸服务业、跨境旅游业、现代物流业、海洋新兴产业和金融服务业等六大支柱产业。

  中国广西农垦集团总经理杨海空则建议,泛北经济区各国政府出台通关便利化优惠政策,简化“走出去”企业的通关程序,并希望各国政府出台融资便利化政策,对“走出去”企业实行外保外贷,在融资方面对外国投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

  “要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势头,需要泛北各方的共同努力”,马来西亚投资促进局驻广州投资领事鲁立山在介绍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发展经验时建议,中国和东盟双方未来在非政府层面扩大互动交流,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加强信息与数据交流,并促进重点产业的发展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