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正式开启“地铁时代” 地铁2号线昨启动试运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刘飞越 2014-04-30 08: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等领导来到地铁杜花路站,出席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仪式,并乘地铁感受快捷与方便。周柏平 摄

  本报讯(记者 舒薇)坐上“春天的地铁”,穿行于“一江两岸”,长沙“地铁时代”正式开启。在昨日上午的试运营通车仪式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宣布“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正式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致辞,省政协主席陈求发,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出席,劳模、工程建设者、安保工作者、志愿者和沿线居民代表共同为地铁项目剪彩。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仪式上介绍了地铁建设情况,省领导韩永文、李江、于来山出席。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发来贺电。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仪式,市领导张迎龙、袁观清、范小新、余合泉、谢树林、张湘涛、程水泉、文树勋、赵文彬、李军、张迎春、陈献春、钟钢、王忠斌等出席。

  长沙地铁2号线是我省两型社会建设重点工程,2009年9月28日开工建设,总投资120亿元。线路全长22.262公里,设车站19座,东起长沙县光达站,西至岳麓区望城坡站,设计最高速度80公里/小时,是长沙轨道交通网络中最重要的东西向大动脉。地铁2号线连接湘江两岸,在湘江江心——橘子洲上设置车站,是全国第一条在江心洲上设置车站的地铁线路。地铁2号线国产化率高达87%,其中机车车辆、牵引系统、空调装备、空气净化系统均由湖南本土制造。在长株潭城市群有上百家企业为地铁2号线提供配套。

  徐守盛、杜家毫一行考察了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并登上地铁,亲身体验了地铁的快速、安全、便捷。

  一路上,徐守盛详细了解2号线施工建设、技术创新、本土化配套等情况。他要求,始终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环节,把轨道交通建设作为提高长株潭城市群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方面,进一步促进轨道交通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的国产化、本土化,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努力形成规模效应,不断抢占市场制高点。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把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摆在第一位,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运营安全的同时,加快建设其他地铁线路,尽快形成轨道交通网络,兑现向人民群众的承诺。

  杜家毫在启动仪式上说,长沙地铁2号线的试运营,是长沙乃至全省城市建设和交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长沙城市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希望长沙市以此为新的起点,加快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建设和其他线路的前期工作,努力打造现代公共交通体系,不断拓展长沙发展空间,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强化运营管理,优化后勤服务,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省直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共同打造民心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易炼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长沙地铁建设的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参建单位以及广大建设者和全体市民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易炼红说,地铁的试运营是长沙一大标志性发展成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长沙将以地铁2号线试运营开通为契机,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肩负“一带一部”首位城市的责任,迈着“六个走在前列”的坚实步履,更加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创新发展,更加坚定不移地建设品质长沙,用更加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为湖南增光添彩、为人民增进福祉,决不辜负时代的重托和省会的使命担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