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市举办首场“电视问政” 25位代表火力十足齐“炮轰”

来源:红网 作者:宁平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4-25 10: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岳阳市首场电视问政”节目录制现场

图为三位局长在现场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时间表。

图为每一主管领导回答完后,均由代表们亮牌评价。

图为岳阳市7家主流新闻媒体现场采访。

图为代表当场展开“围攻”,就短片中的问题犀利质询三位主管领导。

图为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卢大平,希望社会各界监督他们的工作成效

图为民意代表对记者说,希望“电视问政”活动坚持开展,长期才有效。

  红网岳阳站4月25日讯(分站记者 宁平)集民意,纳民声。4月24日,岳阳市首场“电视问政“在岳阳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三个部门“一把手”直面现场观众作答,在2个小时节目录制中,不时地被25位民意代表问政问责,多次受到严厉批评,现场火药味蛮足。
  
  岳阳市“电视问政”节目由中共岳阳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岳阳电视台承办。首期节目聚焦的是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在节目录制现场,记者看到,做在舞台一侧的是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局长蒋跃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卢大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星耀成为首期问政对象,另一侧就座的是由省、市人大代表、党代表、网民代表和新闻记者组成的25位民意代表,还有来自有关单位的200余观众在旁听,全程目击了问政节目录制过程。
  
  岳阳是继郴州之后全省第二个开展电视问政活动的地级市。
  
  录制现场,陆续播出了6个岳阳电视台记者事先拍摄好的《医保卡消费乱象》、《私售自制药酒》、《小作坊8年无证生产酱菜》、《梅溪桥市场销售“双氧水“猪脚》、《不合格的私家餐馆遍地开花》、《校园旁“三无食品”迷惑孩子心》等电视问政短片,内容均为食品药品销售和监管过程中违法经营、执法不力等乱象。25名民意代表和观众当场展开“围攻”,就短片中的问题犀利质询三位主管领导,要求他们作出相应回答。每一主管领导回答完后,均由代表们亮牌评价,牌子一面是满意的笑脸,一面是不满意的哭脸。并请来自省委党校的王学杰教授和律师余樱两人现场点评。
  
  电视问政现场“火药味”蛮足。但见民意代表和三位局长双方问答你来我往,严肃紧张,问的尖锐到位,答的认真负责。针对短片中曝光的一些严重问题,有的代表甚至直接指出主管部门不作为,领导监管不力,推卸责任。面对这种场面,局长们如芒在背,显得有些招架不住。“为什么执法部门发现不了问题?”“像这样的黑作坊一年到底罚多钱?”“这其中有什么猫腻?谁在保护它?”主持人和特约评论员犀利的发问和点评,被问政的三位主管领导,不敢怠慢,一一在现场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时间表,短则5天,长则3个月,并接受新闻媒体和市民监督,现场公布了各部门的举报电话。
  
  最令现场代表们和观众气愤的是《小作坊8年无证生产酱菜》短片,当播放媒体记者在拍摄黑作坊时,遭遇老板围攻与漫骂,而作为主抓的职能部门却能与老板和平相处,代表马上严厉指责这是一不正常现象,说明职能部门平时的工作就是敷衍了事,以罚代管长达8年,置百姓的生命安危不顾。在代表们的批评声中,局长与相关负责人都作了明确表态,对岳阳全市260多家的小作坊开展三个月的专项整治,并举一反三,在全城范围里借这次问政东风,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监督他们的工作成效。
  
  记者留意到,6小段问政之后的满意率测评结果,代表们的平均满意率维持在70%左右。可见,不少代表对三位局长的解释、道歉和承诺的整改措施还是不太满意。而三位局长在节目结束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本次问政如此“火药味”超出他们的意料。他们坦言,各自单位的工作与群众要求确实存在差距,并承诺将按照民意代表的要求进行大力整改。
  
  节目录制后,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星耀表示,电视问政这样的方式很好,深受教育,让自己照了镜子。当记者问其是否有压力时,王星耀很坦然地回答:“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但要变压力为动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服务群众。来自岳阳新闻网网友代表丁峰说:”电视问政,是政府搭起与民众沟通的又一交流桥梁,让社会各界看到了开展群众路线活动的希望,体现了政府为民解忧的诚意,是民心所望,作为群众代表参与问政,今后有责任更关注民生热点问题。
  
  首期《电视问政》节目在当晚8点40在岳阳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