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教育实践活动】湖南理工学院“双引工程”开展学生党员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司念伟 编辑:王娉娉 2014-03-27 15: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红网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司念伟 岳阳报道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理工学院结合高校实际,把大学生党员纳入教育实践活动的范畴,切实把“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贯穿到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和管理的全过程,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并引领优良校风学风养成,以“双引工程”为抓手,创造性开展大学生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做好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活动,湖南理工学院专门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生组,负责全校大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制定了大学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开展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发挥模范作用,助力学校发展”为重点的大学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双引工程”。
  
  “双引工程”一方面是入党前的教育引导,突出强调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培训。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把政治表现成熟、专业基础扎实、学习勤奋认真的学生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进一步优化学生党员队伍结构。另一方面是入党后的示范引领,突出强调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制订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让学生党员在组织生活中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和群众观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引导”方面,一是引导真学。湖南理工学院通过集中授课、专题辅导、集体研讨、自主学习等形式,利用微博、微信、论坛、网络、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教学等途径,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使他们从根本上把握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内涵和实质,从思想深处进行一次宗旨意识再教育,做到“思想有提高,学习有长进”,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二是引导真懂。通过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优秀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与敬老院、福利院、社区和中小学的联系结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和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和认识,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增强自身的群众意识,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三是引导真用。通过建立“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入党联系人、团总支“推优”、党员联系学生服务等制度,从践行群众路线的角度出发,通过入党积极分子自评、群众打分、支部考评、总支考核、组织部门考查等程序,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评价考核,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强大政治热情。
  
  在“引领”方面,一是思想引领。学校要求学生党员要以党章为镜,自身首先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在学习、生活中弘扬正气,传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递党员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校园氛围。二是行为引领。学校通过探索把学生党支部建在班级中、建在公寓里、建在社团中、建在实践基地上等模式,组织开展“我是党员听我说、我是党员看我做”,联系基层“1+1工程”(1名学生党员联系一个寝室,1个学生党支部联系一个班级)等活动,鼓励广大学生党员主动参与学生教育,服务学校管理,用党员的人格力量感染身边群众,形成直接联系群众、直接服务群众的工作新格局,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作风引领。湖南理工学院要求学生党员彻底摒弃“四风”陋习,在学生中带头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风气,带头开展节约用纸、节约水电、“光盘行动”等活动,继承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通过服务班级宿舍建设、帮扶困难同学等,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群众。四是学习引领。要求每一个学生党员必须要有让其他同学敬佩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要带头学习,掌握扎实、过硬的专业文化知识。同时,要关心身边同学的学习,要用自己的行动营造优秀带先进、先进带落后的氛围,促进学校优良学风的形成。
  
  湖南理工学院以“双引工程”为抓手,创造性开展大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活动,不但能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学生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更是拓宽了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丰富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为大学生党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鲜活的实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