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旗帜鲜明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4-03-26 17: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国家凝聚力和向心力。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除了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能力水平外,还要树立大宣传观,动员全社会,利用好各种平台,集中精力、下大功夫、旗帜鲜明地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一要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充分发挥意识形态的动员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鼓舞斗志。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中国共产党人拿起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有效地动员了劳苦大众坚决跟共产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冲破重重黑暗,历经28年不懈奋斗,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新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当今世界剧烈变动,当代中国深刻变革,社会思想复杂多变,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十分频繁,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社会价值趋向多元、多变、多样。社会思潮越是纷繁复杂,越需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大众化,并带头在全社会身体力行,发挥党员先锋队的积极作用,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理想目标迈进。

   二要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规范社会秩序,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主张舍生取义,强调仁义道德,把“仁、义、礼、智、信”作为修身的五大要素。在中国古代,受儒家文化熏陶的“士人”被看成社会精英阶层,素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政治情怀和胸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文化使命。道家崇尚自然和谐,倡导无为而无不为;法家强调以法治国,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墨家政治上奉行 “兼爱”“非攻”,经济上主张“强本节用”。《易经》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孟子把“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作为大丈夫的标准等,都要求做人要堂堂正正、坦坦荡荡,对正义和真理要有不懈的追求和坚守,进而对人的行为准则和社会秩序在道德层面做了无形的规范。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中华传统美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弘扬真善美、贬斥假丑恶,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NextPage]

   三要准确阐释“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理念,维护世界和平。

   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但是,社会和谐的目标还远没有实现。这就需要我们去引导人民自觉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使全社会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共同奋斗。和谐世界的理念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合”思想在国际舞台上的具体体现,符合时代潮流和我国的根本利益。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长期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四要切实树立大宣传观,全面准确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发扬光大。

   核心价值观不仅存在于文献当中、文物当中、经典当中和其他各种文化载体当中,而且最重要的是要存在于活着的人心中。每个活着的人是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载体,只有当核心价值观在人心中存在的时候,它才会在其他物的载体中苏醒,才会在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因此,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民族的共同任务,不是某些部门、某类人的事,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行为举止都具体体现了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我们的各类媒体不仅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而且各类文化产品、互联网内容乃至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商品也都要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各个方面。

   在宣传方面,西方国家是很有一套的。他们表面上反对搞宣传,实际上搞的比谁都更来劲、更在行、更不择手段,一直在做“看不见的宣传”。他们的策略是“上乘的宣传看起来像从未进行过一样,最好的宣传要让被宣传对象沿着你所希望的方向走,却认为是自己在选择方向”。事实上,西方价值观的渗透无孔不入,其影视作品、主流媒体等没有不体现他们价值取向和价值标准的。相反,我们的传播媒介、文化作品却没有他们做得那么自觉、那么巧妙,有的甚至宣扬“讲责任太累”“讲崇高太虚”,贬损、亵渎、消解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念,误导和扭曲人们的是非标准、美丑标准。

   当下一些社会现象是值得注意的。如“韩剧”与“中国宫廷剧”中所反映的价值观问题。韩式家庭电视剧重亲情伦理,以歌颂勤劳善良、坚忍不拔、好人好报等为主线,赢得了广泛的观众;中国宫廷剧多为戏说,以后妃争宠、官场争斗、勾心斗角、尔虞我诈、阴谋诡计为主要故事情节,有的缺乏人性,残忍至极,但也吸引了大批中国观众。长此以往,令人担忧。更有甚者,把“有车有房,没爹没娘”作为选择男朋友的条件,这种明显违背伦理道德、伤天害理的话竟然成了热播电视剧的台词。编剧若有孩子且是一位男性,不知道他自己看后做何感想。近年来,各地举办的“汽车展”,十分“热闹”。各类媒体高度关注,对“车模”和“豪车”的价格及去向不惜笔墨,给予了全方位渲染性报道,鲜有对汽车性能创新及发展方向的介绍,更未见到过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情况做对比的报道。这种“热闹”,我们除了能够获取门票类的初级商业利润外,是无法赢得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的尊敬,更谈不上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还有中国游客在境外缺乏理性的购物行为,导致国外某些商品对中国游客实行限购,这种消费行为也只能给商家留下鄙夷的印象。(作者张鑫 时事报告杂志社副总编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