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改、稳、转、保” 发展改革委将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07 16:18:5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3月7日(周五)上午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大红豆]大家印象中,发展改革委好像什么都管。今年,你们还打算折腾些什么事?

  [施子海]谢谢你对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关心。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调控和经济综合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好职能作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重点任务已经进行了全面部署。下一步,发改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认真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涉及我委的工作很多,归纳起来,大致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第一是要“改”,就是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加强监管,真正把该放的放开放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到位。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改进审批方式和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铁路投融资体制等改革,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

  第二是要“稳”,就是要稳增长、稳物价,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坚持扩大内需方针,着力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重点支持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着力保障市场供给、健全调控机制、加强价格监管,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第三是要“转”,就是要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推动重点产业布局调整优化,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铁路、能源等基础产业。特别要大力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培育新的经济支撑带,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力推进节能减排,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

  第四是要“保”,就是要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统筹推进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向教育、医疗、文化、养老、健康等社会发展领域。全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48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