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科协界委员分组讨论聚焦热点问题 雾霾治理迫在眉睫

来源:湘声报 作者:黄旻 编辑:王娉娉 2014-02-10 11:2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小组讨论会上,刘国委员提出加大对政府权力的监督。  本报记者  曹劲风/摄

  科协界委员分组讨论聚焦热点问题,摆事实讲科学话民生
  
  自来水厂自产检测数据难信服
  
  ◆本报记者 黄旻
  
  “交通不达标,岳麓山5A风景区是怎么通过审批的?”“湘江河床种植的农作物重金属含量比普通地区栽种的超标好几倍,很多农户完全没有这个意识”“谁来替自来水安全把关?”“全民头顶雾霾,湖南的治霾方案为何还没落地?”……2月9日下午,科协界委员小组讨论发言处处击中民生要害,发言直指要义,大走“简约风”。
  
  麓山南路已不堪重负
  
  “我今天没带提案来,但是有个问题我还是不得不提。”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童桦抢着第一个发言,一开场就直奔主题。“麓山南路的交通安全问题我在几年前就提过,去年在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的召集下,我又参与其中,身为高校工作人员,对此份提案感触很深。”童桦说,按理来说,岳麓山风景区作为长沙乃至湖南的文化地标,评为5A风景区无可厚非,但其交通状况困扰的是3所学校20万余师生和无数游客。
  
  “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麓山南路上的车辆都堵得一塌糊涂。就这样拥堵不堪的交通环境,我不知道景区是怎么通过5A评审的?”童桦希望景区相应的公共设施和公共管理能跟得上5A标准,也顺势为岳麓山大学城营造安全便捷的学习生活环境。
  
  自来水检测模式可休矣
  
  省政协委员、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劲松说,一来到住地宾馆,打开水龙头就知道含氯不达标。“这不是哪一间宾馆哪一个地方的情况,根源在自来水厂出厂水上。”何劲松说,2012年自来水检测指标从35项增至106项,但自来水的“安全系数”没有升高。
  
  为什么?“因为所有出厂自来水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但据我了解的数据,疾控中心一年基本上只检测一次,水厂要碰到检测超标的几率跟中奖差不多。”何劲松不禁调侃起来,“我们看到的监测数据绝大部分是自来水厂自己检验的结果,水厂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甚至有些连裁判员的资质都不具备,自来水安全程度可想而知。”
  
  何劲松说,欧美一些国家生产的自来水源不用河流水,直接用地下水,并且卫生职能部门派驻检测人员长期在水厂,每隔两个小时更新一次检测数据,自来水既安全又卫生。
  
  “这种经验很值得借鉴”。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导袁婺洲说,我省若是实施了这样的监测模式,也能反推湘江水的重金属污染治理,一举多得。
  
  雾霾治理迫在眉睫
  
  “现在人人谈PM2.5色变”,省政协委员、省医学会副会长朱建华现场科普灰霾危害,“PM2.5会引发呼吸系统、心血管疾病,甚至致癌早亡”。
  
  朱建华说,今年过年前一个星期,长沙每天均为重度污染,PM2.5指数最高达到306,他走访几家医院了解到,急诊科、心内科等科室病人激增。“北京、上海等多地已经出台了强制措施,大力治理雾霾,我到现在还没看到省内有动静。”朱建华对此很心焦,“雾霾治理的必要性需人人知晓,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
  
  省政协委员、省气象局巡视员祝燕德也加入了讨论:“我们知道提这样的提案很宏观,甚至还有部分企业界委员不赞成,他们会说,排污企业全部关停,经济怎么发展?企业人员如何安置?可我们要不要呼吸新鲜健康的空气?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祝燕德说,委员提的建议,政府哪怕只采纳很小的一部分,比如治霾要求所有建筑工地不能裸露,避免扬尘。采纳这样一条都是提案的成功,都是政协委员履行好职责的体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