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污水礼物”:礼轻责任重

来源:红网 作者:碧翰烽 编辑:易木 2013-12-26 0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举报多次都无果的胡丛云,面对环保厅长的承诺,还是有些顾虑。来长沙参加节目之前,他在当地纸厂排污口,偷偷装了一瓶污水。他拿出这瓶水,向对面的刘尧臣走去。“这是我们那条河里的污水,我带来给您看看,希望引起您的重视。”胡丛云有备而来,只希望河水变清的他,当场给环保厅长施起压来。(12月24日红网)
  
  趁湖南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参加《经视问政》节目之际,胡丛云披露了此事。就下面环保部门送钱的真正原因,他毫不犹豫地向厅长刘尧臣发问。刘尧臣随后解释,可能是当地环保部门奖励他举报有功,发奖励费;也可能是环保部门和企业串通,送封口费。
  
  胡丛云认为,“送封口费”的可能性更大。过去5年,临湘市羊楼司镇的中洲河一直饱受当地5家纸厂折磨。纸厂污水直排河道,导致河水变得黑臭,水上各种垃圾漂浮。当地居民称,曾多次向临湘市环保局举报却一直不见效果。
  
  “具体我们要去查清楚,如果是后者,肯定是违规的,我们将会严惩。”对此,刘尧臣当场表示,回去后将严查此事。
  
  举报多次都无果的胡丛云,面对环保厅长的承诺,还是有些顾虑。来长沙参加节目之前,他在当地纸厂排污口,偷偷装了一瓶污水。他拿出这瓶水,向对面的刘尧臣走去。
  
  “这是我们那条河里的污水,我带来给您看看,希望引起您的重视。”胡丛云有备而来,只希望河水变清的他,当场给环保厅长施起压来。
  
  “我会把这瓶污水摆在办公桌上,天天看。”接过群众送来的这份“压力”,刘尧臣的脸色立刻变得沉重起来。他称,将时刻提醒自己,要为老百姓尽一份责任。
  
  在这一档面向全省人民的《经视问政》节目上,作为群众代表发问的一方,公开地给环保厅长送上了一瓶特殊的礼物,也就是一瓶“污水”。这样的礼物的确有些厉害。
  
  我能理解胡丛云的重重顾虑与无可奈何,5年了,河道的污染物与臭水横流,着实让老百姓吃尽了苦头,而更为愤怒的是,多次的举报一直没有结果,面对厅长,心中的愤怒与委屈自然能够一泻而出。
  
  这样的机会当然千载难逢,有湖南经视《电视问政》这么一个大的平台,不仅可以直面厅长发问,还能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与支持。如果只是问一问、提一提,恐怕不会让厅长有很深的感受,但是如果当面送上一瓶污水,却可能引起极大的震动。
  
  从这个角度来看,《经视问政》的确问出了权威、问出了诚意、问出了决心,就是要让老百姓敢于向厅长发问,就是要让厅长敢于直面群众的问题。也正是这样的环境,才能让问政不流于形式,不致于走过场。
  
  我也在想一个问题,不知道这位厅长回到办公室之后,会不会真的把这瓶污水摆在办公桌上,时时刻刻警醒自己,还有多少条河流正在饱受污染,还有多少环境问题等待治理。这瓶污水显然不止是中洲河的污水,也是全省其他河流可能存在的污水。治污之路任重道远,如果哪一天我们的河流清了、干净了,这位厅长能够真正地将这瓶污水撤掉作为文物,那么就可以松一口气了。
  
  如此问政,又是一次很好的践行群众路线的体现,真正让官员与群众直接对话;同时一次很好的践行问题导向的体现,真正做到不绕弯子,不讲成绩,只讲问题,只讲措施。
  
  污水礼物其实并不可怕,至少说明群众还愿意与你沟通,对你还有信任,只是希望你百忙之中别忘记了群众的困难。说句实话,现在我们的一些领导头头们,收到群众这样的礼物并不是很多,这不能说明你工作做得天衣无缝,没有问题,只能说明你们离群众已经成为越来越远,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缺乏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
  
  《经视问政》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化机制,真正搭起官员与群众直面问题的平台,问到要害,问到脸红,问到压力,问到解决。
  
  文/碧翰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