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长春新书谈文艺创作:只能占领领导的作品不是优秀作品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维 编辑:刘仁军 2013-12-13 14: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一年多的编辑、打磨,《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下称《文化强国之路》)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记录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历程的著作,选编了李长春自2002年12月至2013年5月十年多来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谈话、文章、批示91篇,照片69幅,所选讲话和谈话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新书部分摘录:

  大报不能光靠发文件来发行

  我看,我们的一些大报,要学一学北京青年报的经验,特别是要学习他们开拓市场的本事和能力。北京青年报送报上门,提供全方位服务,为订户送牛奶,为了让订户第二年再订这张报纸,还帮助人家干活。这就是以人为本嘛。我们的一些大报说了多少次也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就需要这样的机制,不能光靠发文件来搞发行。

  ——《股份制是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有益探索》(2004年2月6日)

  作品震动市场、震动群众,才是好作品

  你不能占领市场,只能占领领导,就不是真正的社会效益,因此也就不是优秀作品。过去一些地方有这个倾向,千方百计到北京演出,然后通过各种关系,找领导来看看。领导来看,当然要说几句鼓励的话。有的都出笑话了,说是领导看完了没表态,回去没法传达呀,千方百计套出个好话来:“你看怎么样?”最后领导烦了,说“好,好,好……”于是回去传达就说,“震动了领导,连说三个好啊 ”,不能搞这些东西。今后,就得让你震动市场、震动人民群众。

  ——《理清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2004年3月11日)

  文化企业合并要发生“化学反应 ”

  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合并要作为规定动作,一定要实现 “化学反应 ”,不是物理捏合。物理捏合就是虽然两台合并了,但仍各干各的,没有资源共享,没有解决内部机构重复设置的问题。而“化学反应 ”,就必须打破各干各的格局,实现一体化。

  ——《广播电台电视台合并要实现“化学反应”》(2012年7月1日)

  (记者黄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