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整改进行时】物价部门全面清理项目收费成效明显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黄歆 编辑:刘飞越 2013-12-12 17: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整改进行时

  红网长沙12月12日讯(记者 肖懿 通讯员 黄歆)湖南省餐饮协会打电话向省物价局反映,质监部门收取的瓦斯报警检定费过高,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餐饮企业负担重。省物价部门认真听取意见,通过与省质监部门协商,将瓦斯报警检定费从760元降低为600元。今年,省物价部门通过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落实低收入群体价费优惠政策以及取消、降标、市场化一批收费项目,减轻社会负担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3年4月22日,湖南省餐饮协会会长周新潮向省物价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处反映,在当前餐饮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质监部门收取的瓦斯报警(可燃气体报警)检定费过高,每个报警器收取760元的检定费,规模大一点的餐饮企业一安就是几十个,企业负担过重。省物价局多方了解情况后,向省质监部门提出建议。
  
  省物价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处调研员程慧介绍,省计量院的检测设备比较先进,主要靠检定费来弥补费用成本。接到餐饮协会的反映后,她就向省计量院院长张遥奇提出,检定不能仅仅考虑经济效益,在大背景前提下,要适当的考虑社会效益和企业的难处。
  
  在省物价局和省计量院的共同努力下,瓦斯报警检定费从每个760元降低为600元,并另降低了10项相关涉企收费标准。
  
  这件事情,仅仅是省物价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难题的一个缩影。
  
  为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和《关于公布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从2013年10月1日起,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涉及10个部门的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对公布降低的收费标准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拒绝执行,此举将减轻社会负担近9亿元。
  
  为确保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质量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近年来,省物价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低收入居民价费优惠政策,每月为城市低保户减免6立方米水费、10度电费、4至6立方米天然气费、5至8元有线电视收视费。部分市州物价部门还印制“低收入群体价费优惠政策明白卡”免费向低收入家庭发放,将居民生活用水、用电、用气、有线电视收费、就医、上学、殡葬等老百姓最关心的价费标准、政策依据、减免幅度及适用范围等“明白”上卡。
  
  湘潭市九洲社区特困户胡某就逐项对照“明白卡”上的政策,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感谢政府给我们的这些优惠政策,我是一名无房、无工作的纯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廉租房、生活用水、用气、用电以及有线电视收费等优惠政策都享受了,本人感激不尽!”低保户黄飞虎在领到这张“价费优惠政策明白卡”后仔细算了一笔账,今年他们家共减免基本生活费用470多元,其中水费150.48元、电费70.56元、天燃气费161.7元、有线电视费88元。他高兴地说:“有了这张明白卡,让我们更加明白了政府的优惠政策,也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
  
  另外,省物价部门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环境优化年”的工作要求,拟定了第一批取消、降标和市场化的服务项目,其中包括,10项收费将取消,13项收费降标,8项收费将市场化。此举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和群众收费负担约13.8亿元。
  
  省物价局还要求,局党组书记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其他班子成员和局领导不少于50天,处室、单位负责人不少于90天,围绕民生价格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制订调研计划,各处室单位也要围绕各自业务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力争每年形成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并着重加强民生价格的监管,对教育、医药、住房等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价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
  
  就在昨天,湖南省物价局还发布早晚籼米、鲜猪肉、菜籽油、辣椒、黄瓜和大白菜7种常用消费品的种养、加工、流通成本以及生猪的饲养成本、市场价格,并从建立定期向社会发布生猪饲养成本和交易价格制度,让参与市场交易的各方能准确掌握对称信息,了解市场价格走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