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公选创新,回应质疑的是“阳光”

来源:红网 作者:罗翰轩 编辑:易木 2013-12-07 0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3日,湖南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办公室发布消息,面向社会征集数名市民担任2013年湖南省面向全省公开选拔省属高等学校、技师学院省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面试现场观察员。(12月6日《法制日报》)
  
  选拔干部,素来给人“神秘感”,一方面是因为事情本身敏感、慎重,另一方面也与选人用人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关。而湖南省的做法,无疑是在封闭的场景中打开了一扇窗,立刻有清风扑面,令人神清气爽。据消息称,与以往的公开选拔工作相比,湖南这次选拔考试在命题环节开全国先河,首次邀请两家媒体进入封闭的命题现场,全程见证命题全过程。而《法制日报》是湖南省委组织部邀请的两家媒体之一。《法制日报》的被邀请,也正是湖南省加强法治建设的有力举措。笔者深信,公选中有了更多的观察员,更多的“眼睛”,照进更强更大的“民主、法治阳光”,领导干部选拔和公务员队伍必然更为健康。
  
  据悉,湖南这种“打开天窗,照进阳光”的公选创新做法,不仅受到了中组部考评中心的肯定,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笔者认为,其他地方完全可以借鉴,甚至以更大的力度进行创新,而创新的目的是让“公选”更显“公平、公正、公开”,让我们的队伍纯洁先进。
  
  公招公选考试一直备受社会关注,“逢考必疑”曾是困扰少数地方选人用人的一大顽疾。有人质疑考试漏题,有人质疑存在暗箱操作,而在“封闭”的环境中,这样的质疑尤其多而又难以解释。湖南将命题现场向媒体开放的这种创新做法,无疑掀开了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部分“神秘”面纱,有助于选人用人工作取信于民。对于社会中的质疑,是一种有力的澄清,对于努力学习和工作的应考者是一种鼓励,对于奢望“曲线救国”的应考者则是一道无法开启的封条。
  
  有阳光的地方,就有生命;阳光充足的地方,晦暗无法依附,肌体更加健康。笔者相信,随着改革深化,“打开天窗,照进阳光”的区域会越来越多,民众的质疑会减少,信任会增加,社会会更加和谐清朗。
  
  文/罗翰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