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助力“嫦娥”实现月地通信 湖南参研天线产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周月桂 编辑:王娉娉 2013-12-03 09: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2日讯(记者 唐爱平 周月桂)一个直径0.4米,重量不足1.5公斤的“小锅”,在“嫦娥三号”着陆月球表面后自动展开;展开后的“小锅”始终指向地球地面接收站,实现月地间的数据传输。这就是被称作数传定向天线的射频设备。

  今天,记者来到位于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见到了该公司参与研制“嫦娥三号”着陆器的月地通信数传定向天线模型。

  今天凌晨,“嫦娥三号”带着航天环宇科技参与研制的月地通信天线奔月而去。公司总工程师彭国勋介绍,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第二期,“嫦娥三号”的任务是——“落月”,而着陆器上最核心的天线产品,便是与地球进行数据传输的定向天线射频设备。这一设备首先要具有高增益、高精度、高强度和高可靠性,同时还需要满足月球表面最严酷的月面环境要求——适应零下200摄氏度低温和110摄氏度的高温。此外,作为航天产品,还要求有轻的质量。俗称“小锅”的反射面天线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且表面喷涂热控涂层使产品满足月面环境,成功实现月地通信。

  在该公司,记者还见到了他们参研的已经发射成功并完成历史使命的“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数传定向通信天线模型。“神七、神八、神九,都有我们的天线产品”,彭国勋介绍,公司先后参与了嫦娥、北斗、载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是航天、航空、中电等十多家重点科研院所的分研单位和合格供方,为众多航天产品项目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