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刘建军:虹湾地区现坑洞 嫦娥3号落月面临风险

来源:央视 作者: 编辑:蔡娟 2013-11-28 17: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建军:虹湾地区现坑洞_嫦娥3号落月面临风险

  主持人:在嫦娥二号任务的时候有一个月球上的地名就已经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那就是虹湾,它是科学家为即将落月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选择的着陆点,在广袤的月球表面,为什么这里能够成为中国人首次落月探测的目的地呢?

  记者:现在咱们看到的就是虹湾地区是吧?

  高兴烨(国家天文台摇科学探测实验室工程师):对,虹湾是咱们嫦娥三号的预选着陆区,看起来是一个半圆形的弧形,就是像一个彩虹一样,所以起名叫虹湾,彩虹之湾的意思。

  解说:在国家天文台的3D月球影院,我们看到的还原为立体的虹湾地区,它位于月球正面,是块东西长三百公里,南北跨度一百公里的狭长地带,相比起月球表面坑坑洼洼的普遍情况,虹湾地区看上去就平坦了许多,这样的地形不仅让探测器着陆更加安全,同时也能让探测器在接受太阳光获取能量,和对地通讯的时候不会说到地形的遮蔽,而且这里地质构造复杂,过去也没有人类的探测器造访过,科研价值比较高,所以它成为嫦娥三号首选的着陆地。不过嫦娥三号要想安全降落在这片彩虹之湾仍然要面临很多的挑战。

  刘建军(探月工程二期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其实在虹湾地区也存在着大大小小不同的撞击坑,在这幅图的中间是一个两公里左右的撞击坑,这个对于(嫦娥三号)着陆是不利的,也需要我们的着陆器具备很强的自主寻找安全区的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