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11次公选 “相”变“赛”选出千里马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峰 编辑:艾伦 2013-11-24 15:10:4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3日,湖南省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省属高等学校、技师学院省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笔试在省委党校顺利进行。来自全省的117名考生对6个省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职位展开了第一轮角逐。与以往的公开选拔工作相比,这次公开选拔主要体现了“专题选拔、科学选拔、规范选拔、公正选拔”的特点。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这句话放在干部使用过程中再合适不过。但在过去的选拔任用中,却存在用的“马儿”不拉出来“遛”的现象,“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一把手说了算”的现象依然存在,这样不经过遛马赛马的选拔,过程不透明、竞争不充分、监督不到位,很容易让“骡子”占了“马”的槽位,湖南此番“专题选拔、科学选拔、规范选拔、公正选拔”就是要改“相马”为“赛马”,用制度选人,用竞争选人,以能力用人。
  
  湖南近年来大力推动专题公选,在人才选拔全程做到公开透明,引入民意市场有序参与,通过公平竞争,加强民主监督,就是要开辟一个人才大擂台,让有能力的人可以尽情施展拳脚,竞赛机制的引入,就是要从“骡马”群中选出“马”来,还要让群马赛跑,选出最适宜的好马良马千里马来。
  
  这次的考试就很好地体现了优中选优的特点,本次开考的6个省管领导干部职位有153人报名,最终117人通过资格审核参加了笔试,报考人数与选拔职位的平均比例为20∶1,比例最高的职位达42∶1。考生整体素质较高,知识结构全面,工作经历丰富,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的39人,占31%,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56人,占45%;拥有高级职称的89人,占71%,这些人无疑都是各自领域中佼佼者,但“专题选拔、科学选拔、规范选拔、公正选拔”的制度设计,决定了最终胜出的必是最优秀的人才。
  
  “伯乐相马”无疑也是一种人才拔擢的方式,但这种方式的靠谱度严重依赖于对选拔工作拥有“生杀大权”的伯乐,倘若伯乐缺乏眼光甚至借伯乐身份营私舞弊,就会造成骡子被当成千里马用的选任败局,既造成“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人才浪费,更容易滋生腐败破坏整个人才队伍的属性。
  
  湖南推动人才公选,形成赛马的规范制度,更为公开、公平、公正,决定人才任用的不是伯乐慧眼,而是人才实力;评判千里马的依据也不是伯乐的好恶,而是公认的成绩。有了赛马制度,优秀人才就有了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同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也自然会少得多。因此,用赛马方式选拔人才,让原先相马的伯乐只做客观的裁判,使“赛马”更具合理性和权威性,有利于把最优秀的人才推上领导岗位。
  
  这是湖南第11次大规模公开选拔省管领导干部考试,正是在一次又一次探索和实践中,湖南建立了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让真正受群众欢迎的、德才兼备的人才可以脱颖而出。干部选拔任用事关发展大计,做得好利在当代、福荫千秋,做得不好则遗祸无穷。将公选的用人机制制度化、常态化,其必将在进一步增强党委政府公信力、为发展积累更好的人才优势方面大放光彩。
  
  文/章琼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