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发展中的民营力量】华夏投资集团:“巾帼英雄”的资本罗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王娉娉 2013-11-14 16:4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飞)

    
  红网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小赢靠智,大赢靠德”,这是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十余年的投资心得,在钟飞的谈吐间,让人感受到的是这位投资界“巾帼英雄”的知性和睿智。
  
  据钟飞介绍,她所创办的华夏投资集团目前净资产23亿元,正式员工近千名。产业涉及教育、旅游及旅游配套服务综合体、金融及股权投资、房地产四大板块。华夏投资集团拥有7家全资及控股企业、13家参股企业,是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
  
  作为驰骋投资界的一匹“老马”,钟飞在股权投资领域有哪些理念和心得呢?为什么她认为“赚钱容易,花钱难”?钟飞又是如何创造她的资本神话的呢?带着这些问题,红网记者专访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
  
  红网:近年来,华夏投资集团的股权投资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您一直秉承的投资理念是什么?
  
  钟飞:在股权投资这块,我们一般的投资选择标的是阳光产业。我们只投环保、生态、高科技产业,像高能耗的、产品更新很快的、低于世界水平的产业,特别是有污染的、重能源的行业我们坚决不投。根据以上“几投几不投”筛选后,我们再来从专业上看标的公司的业绩、市盈率来判断值不值得投资。
  
  但在我们投资上市公司这块,包括重庆实业、中房的成功资本运作,其实也是华夏当时的一个契机。因为当时正赶上华能集团邀我们一起合作准备借壳上市,我们便成了第二大股东。
  
  同时,我们也是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其中有些位列上市公司第二或第五大股东。至于其他的股权投资,我们集团有个投委会,基本上是投委会按照我们的“几投几不投”的原则筛选出来标的再推荐给董事会。
  
  在投资的方向上,今年华夏投资集团也在紧跟时代步伐,比如所环保产业、养老概念、高科技产业都是我们公司投资的重要方向。当前中国社会正处在转型的机遇期,我们希望华夏投资集团在投向上面支持国家的结构调整、支持国家的产业升级。这也是民营企业家应该有的一种担当,我们华夏投资集团绝不做火中取栗、乱中取栗的事情。
  
  红网:如何理解您提到的“赚钱容易,花钱难”?
  
  钟飞:为什么说赚钱容易呢?因为中国市场经济经过30多年的发展,赚钱的行业实际上都是有规则可循的。大家都靠这个行当赚钱嘛,就都得讲规则,那么有规则的话就很好办事。特别我们华夏投资集团的文化历来都是按规则办事,因为只有这样按规矩做事方式才不费力,至少机制很成熟,管理也规范。
  
  有时候同行开玩笑说,你们公司发展这么顺利是不是有潜规则?!但是我觉得“潜规则”看怎么理解,毕竟“潜规则”是“潜”的嘛,你不“潜”下去,对你来讲就不是潜规则。所以我们华夏投资集团从来不去潜规则,从不“潜”下去。我们只按照规则办事,我们感觉这样赚钱比较规则,比较容易也不用去绞尽脑汁。
  
  但是为什么我说花钱比较费力呢?
  
  因为花钱去做的事,都是没有人做的事,是一种新生事物。一种新生事物,坦率地将,可能在管理方面不是很精细化,有它浮躁一面,也存在管理盲点的地方。比如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名校,长沙市屈指可数、硕果仅存,正因为数量少就不被关注,不被关注就不被重视,自然也没有政策和环境来扶持发展。所以往往新生事物花钱比较费力,做起来也比较艰难。
  
  红网:房地产和金融股权投资两大板块是华夏投资集团的两大主要利润来源,同时也为公司教育和旅游两大板块“输血”,您认为如何保持股权投资板块在华夏投资集团战略发展中的竞争优势?
  
  钟飞:在我的创业初期,股权投资额和教育投资额各占50%。随着股权投资收益的增长,我们每年会把股权投资这块赚的钱向教育、旅游板块“输血”,但是“输血”只占到股权投资利润部分的30%—50%,还有50%用来扩大公司投资板块规模。所以这一方面来看,教育板块从去年已开始可以“以学养学”了,目前只有旅游板块需要“输血”了,而旅游板块一年投3个亿对我们公司来讲肯定没有一点问题的,毕竟现在教育板块不要“输血”了。
  
  其实,我们投资团队相当专业、相当敬业。投资与其他职业不同,投资人讲究要有鹰一般的眼睛,看准了就下手,打下一个猎物就意味着丰收。常言道:老马识途。多年的投资经验,使我在投资方向上至少还是能把握的,我也算得上投资业界的一匹老马了吧!再加上我们专业的团队,我们相信投资这块会越做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