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水运局书记局长坐公交上下班 感慨“更接地气”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定都 编辑:康晓乔 2013-11-13 09: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保证执法办事用车,“一把手”主动取消专车,感慨“更接地气”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定都

  省水运管理局党委书记钱俊君乘坐公交上班时的情形。(电视截屏)

  “车”改作风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

  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公车改革,也是权力监督中的重要一环。联系到我省,省水运管理局取消“一把手”专车坐公交上下班的示范效应,岳阳的“天眼”监控公车的“试水”印证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正确所在。

  10月22日,省水运管理局书记钱俊君来到了家门口公交站,搭乘104路车前往单位。

  9月初,省水运管理局书记、局长下决心坐公交出行,带头取消专车。一个多月时间,该局领导不再坐公车上下班。

  11月12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省直机关官员表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大背景下,省水运管理局此举具有“突破性”意义。

  书记坐公交

  “更接地气”

  10月22日早上7点05分,省水运管理局书记钱俊君来到了家门口公交站,搭乘104路车前往单位。

  和一个月前坐公交线路不一样,他没有一路坐到火车站,坐了10来分钟后,在新开铺站就下了车,再转901路到单位。

  “10年没有坐公交,这段时间坐车才发现线路有了变化,增加了一些路线”。钱俊君说,现在更方便,可以晚出门十几分钟。

  以往是由单位司机开车接送出行,如今却要坐公交车上下班,不过钱俊君表示,自己的作息并没有大的改变。

  他说,自己以往早上6点多就起来锻炼。现在是洗漱好之后就直接出门,“有时也坐804路到河西,从交警大楼那边沿着橘子洲大桥走过来,这也就当作锻炼了”。他笑着说。

  钱俊君告诉记者,自省水运管理局取消领导专车两个月来,他和局长陈健强都没有再使用公车上下班。

  他现在一般早上选择公交;下班时,因为交通较为拥堵,所以打的较多,此外就是拼车、搭同事或者亲友的顺风车回家。

  之所以坐公交,他表示,自己还没有来得及去买私家车,此外也因为自己是交通部门出身,能通过公交出行了解下实际交通状况,“更接地气”。

  此前近八成车辆

  “调不动”

  省水运管理局书记、局长下决心坐公交出行,带头取消专车,是缘于该局自今年7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该局负责车辆调度使用的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贺浩阳,对于公务用车紧张颇有感触。该局共有13辆公务车,其中有3辆是执法执勤车。他直言,“之前真正能调配的车就4辆,其余的基本不受约束”。

  他称,该局原本有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然而,由于旧的管理制度本身存在一些问题且执行不严格,公车日常监督力度不够,“个别领导甚至驾驶员无论公事、私事,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工作日、节假日,都让车子在跑。”

  当初出于派车方便,该局大多公务车辆相对固定地给每个局领导及其所分管处室使用。但实际使用过程中,公务车辆渐渐成了“领导专车”。

  “领导公务用车较多,用车也会优先考虑,大家也觉得不能跟领导‘争车’,慢慢地就成为了‘专车’。” 贺浩阳介绍,其中,8辆车就基本成为了“领导专车”,占总车辆的近八成。

  除了还有一辆配备给老干处之外,仅剩余4辆车能供车队机动调配。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定都

  应对

  “一把手”主动取消专车,全单位统一调配

  “将近20名处级干部,70多名基层员工,几台车是不够用的。”钱俊君坦言,“员工‘私车公用’跟领导‘公车私用’形成鲜明对照。”8月29日,省水运管理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规范机关公务车辆管理。在会上,局党委书记钱俊君、局长陈健强分别当场表态,主动取消专车配置。

  其后,该局制定并印发机关公务车辆管理规定。接下来,贺浩阳则牵头制定实施细则。

  根据规定,所有公务车辆实行统一调配。第一步是让领导上交车钥匙。“原来领导和司机都各有一片车钥匙,很多时候领导自己开车,”贺浩阳说,9月2日之前,8名领导手上的钥匙统一上交,由后勤服务中心下设的车队保管。后勤服务中心对车辆使用进行统一调配,“以前司机专门跟一名领导,现在则不完全固定。”

  公车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外最易被“滥用”,为此,该局对车辆停放也有了明确的要求,除非出差外地、紧急公务,所有车辆下班后必须回机关定点停放过夜,双休日、法定假日非特殊情况,车辆一律入库。以往因为没有这种刚性约束,一些领导时常把车直接开回家,“有些司机看到后,也把车开回家。”

  为了有效进行监督,车辆使用实行登记制度,各处室用车,要预先通知车队。贺浩阳介绍,对于车辆运行情况分别有两份记录:值班室工作人员每天晚上考勤车辆在库情况;车队另有一份驾驶员行车记录,省内长途出差要向车队队长报告。如果两份记录无法核对上,司机也无法说明公务车使用原因,后勤部门将会上报该局纪检部门。

  措施

  清退处理外借车

  公务用车很紧张

  省水运管理局是隶属于省交通运输厅的厅直单位。贺浩阳介绍,在他2012年初刚到后勤服务中心任职时,该局有10台公务车的指标,“局长、书记是副厅级干部,按规定是不能配备专车的。”

  贺浩阳介绍,一段时期内该局通过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等方式扩充车辆数,填补公务用车需求。

  他透露,该局在长沙市内用车需求最为紧迫。作为省级行政主管部门,省水运管理局工作人员平常与省交通厅、省人社厅等联络较多,“城区扩大了,单位之间没有以前隔得近了。”

  去年,省内出台政策治理违规公车,专门成立了公车治理机构负责纠正处理违规车辆、规范和清理执法执勤用车、重新核定公务用车编制。贺浩阳说,省水运管理局对外借车辆主动进行了清退、处理,但同时该局公务用车需求矛盾暴露。

  根据单位级别以及职工数目,省机关事务局对省水运管理局车辆配备数进行了核准,该局新增了3台执法执勤车,一般工作车配备10台,总的公务车辆数目定为13台。

  在此情形下,该局一般工作人员外出办事派不上车、用不到车,只能使用私车或者乘坐的士。省水运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张小鹏介绍,公务用车预算安排、运行费用均由财政部门负责审批,公车配备了专车专用的油卡。工作人员私车公用或者打的办公事,也不能报销。

  释疑

  增私车,租车位

  细化处理细则

  节日期间,如何管住公车私用?

  贺浩阳:在节日期间局里会有暗访任务,出差记录进行登记之后,就可以避免产生误会。“车库有24小时监控,工作人员除了天天考勤外,分管领导还不定时抽查监控录像。国庆期间,未发现一起公车私用情况。在此期间,原来有私车的3名领导选择开私车出行,另外有3名局领导购买了私车。局长、书记则选择坐公交车、搭顺风车等方式出行。

  用车问题如何方便解决?

  贺浩阳:除水运管理局及下属的二级单位,直属单位也按照省局规定执行。没有停车位租停车位。除增加了领导的私车,有司机也买私车了,原来车位就紧张,现在又增加了20台车,我们就在附近物业租了40个停车位。

  如何长久地管住“公车问题”?

  钱俊君:各种配套举措也正在落实中。除了将对派车单进行设计外,下一步,还将细化公车私用的违规处理细则,真正做到有效监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