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公选“物尽其用” 良禽“人尽其才”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峰 编辑:艾伦 2013-11-09 14:46: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优化省属高等学校、技师学院和省属企业领导班子结构,湖南省委决定今年面向社会公开选拔10名省属高等学校、技师学院省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对于为学、为商而言,俱是如此。现阶段,社会各个领域里竞争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无疑就是人才,所以深化干部认识制度改革、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激活发展持续能量,就必须要搭好平台、选好人才、用好人才。
  
  这次湖南省委面向社会公选高校和企业高管,就是要为选人环节做好议程设置,既为用人单位选到合适的人才,也要给广大优秀人才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同时,还能藉此展示湖南选人用人制度设计的科学合理、公开透明。只有选任机制的保障,才会有对单位用人和人才得以尽用的保障,科学的选任机制就好比一扇机会之门,用人单位可以“我家大门大敞开欢迎人才来”,而真正的人才也得以用真才实学叩门而入,施展抱负。
  
  于人才而言,自是“良禽择木而栖”,然而在现实中,虽有良禽不可多得的遗憾,但由于人才选拔制度的缺陷,往往出现“鸠占凤巢”、“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于用人单位而言,则要避免从源头上对人才遴选的干扰,排除“批条子、打招呼”等暗箱操作的可能性,依据岗位要求、人才能力来选拔适宜人才,透明公选、阳光操作,就为优秀人才施展拳脚架起了阶梯,也对“走后门”、“搞手段”的不良干扰拉上了闸门。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士伏处于一方兮,非主不依。”当今时代,“凤凰”与“梧桐”、“名士”与“良主”,都是稀缺的资源,如何准确地让“凤凰”栖息于“梧桐”,如何及时地让“能人名士”能为“良主”所用,实现平台岗位与优秀人才的完美结合,让人尽其才岗尽其能,正是“公选”等科学人才选任制度的目的所在。
  
  观察这次省委公选的议程设置,可以发现其在确保公平公正透明的基础上,也同样重视选拔的科学性,通过制度选对的人,选能的人,选合适的人,公平与科学不可偏废。所以对笔试、面试的内容和方式都有系统考量,既要注重人才的学历,也要注重工作的能力,突出实践检验实干能力,紧贴实际,要实现“干不好就答不好”的优胜劣汰。
  
  发展大计,需要人才辈出群贤毕至。人才公选,不在于对少数岗位少数人的“特供”,而是要更大范围的推行,既在选人用人时发挥作用,更时时刻刻激励广大人才们努力学习本领、干事创业、提高自身能力,在全社会形成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导向,实现“人尽其才”的效果,唯有如此,人才选拔的制度设计才算实现“物尽其用”。
  
  文/章琼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