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限宴令”叫好又叫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编辑:王娉娉 2013-10-31 09:00:36
时刻新闻
—分享—

  沈德良

  从1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湖南“限宴令”将全面实施。这项规定首次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出了具体而详细的规定。

  这项“史上最严限宴令”,让老百姓充满了期待:首先是对党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酒席宴会之类的日常行动首次戴上了制度的紧箍;其次,制度一经出台,便亮出了最严格的态度,用省纪委相关人士的话说,接受不了,可以退党,可以辞职。有将近九成的网友认为“非常有必要”或“有必要”,证明这项制度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

  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干部作风有着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用制度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就是要在制度层面给公权戴上制度的笼子,既管借机敛财等腐败问题,又管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作风问题,直指目前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如何让这项最严“限宴令”,避免陷入“纸上老虎”的窠臼,真正产生令行禁止的威慑力?

  显然,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在“限宴令”实施前夕,一些地方的公职人员“突击”办酒。一方面体现了“限宴令”的震慑力,证明不少人很在意、很惧怕这条禁令的同时,又在寻思着钻政策的空子;另一方面又折射出少数人不愿自觉接受制度约束的冲动。

  作风问题所具有的反复性、顽固性特点,决定着“限宴令”在今后的实施阶段,肯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阻力。多年来的反腐实践表明,遏止公职人员以权敛财的冲动,我们并不缺少形成条文的制度,缺的是对那些打擦边球、钻政策空子者“零容忍”的惩处力度。

  最较真的执行力,是保障这项史上最严“限宴令”叫好又叫座的关键。这不仅需要普及制度的宣传,让更多群众在知晓这项制度的基础上,增强整个社会的监督力度;同时,要及时修补相关制度漏洞,让那些斗胆打擦边球、钻政策空子者“赔了夫人又折兵”,用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培养党员干部守住底线、红线的自觉性,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