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世界铁城黄石:一个工矿废弃地的转型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编辑:李艳华 2013-10-30 00:1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昔日的矿山硬岩废石堆放场和垃圾地如今变身生态休闲文化广场。)

 (全国网媒记者探访位于黄石大冶铁矿内的亚洲最大的露天采矿坑。)

  红网湖北黄石10月29日讯(特派记者 康晓乔)10月29日,天气晴好,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铁山区北纬30度广场和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享受秋日美景。
  
  铁山曾是我国著名的工矿城区,境内矿产资源极其丰富,被比喻为武汉钢铁集团的“粮仓”,但现在矿产资源濒临枯竭和土地稀缺,严重制约了该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据调查,铁山区共有工矿废弃地23宗,面积12000亩,作为黄石市面积最小的城区,解决好工矿废弃地再开发利用是解决铁山区域经济发展、建设幸福美丽铁山的重要途径。
  
  铁山区委宣传部部长胡卫红称,铁山区提出了由城市工矿区向旅游区转变的发展思路,已经制定和通过了“世界第一铁城”的旅游详细规划,“用景区的标准建设铁山,用旅游的理念规划铁山,用游客的眼光来管理铁山”。下一步,铁山区将围绕着世界铁城旅游品牌的打造,进一步加大环境建设和旅游设施配套的力度,真正把铁山打造成人人向往的世界铁文化旅游区。
  
  目前,黄石市铁山区将积极推进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与东方山风景区的融合发展,旅游开发将进一步提速。铁山区工作人员说,通过环境的治理,铁山区建设了两个恢复治理的以文化为主题的矿冶文化广场,整治出1200多亩建设用地,引进4家亿元以上规模企业,铁山工矿废弃地的综合开发试验的成果日益显现。
  
  随着“世界铁城”品牌的逐渐打响,黄石铁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目前正全力打造“幸福铁山、魅力铁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