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黄石发展特色生态产业 污水排放池里能养鱼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编辑:李艳华 2013-10-30 00: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网媒记者在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采访。)

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处理的废水能够饲养金鱼。

  红网湖北黄石10月29日讯(特派记者 康晓乔)10月29日,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参观了湖北省黄石市东贝集团和光伏发电基地,黄石把发展生态产业作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的根本,破除“恋矿情结”、“唯矿思维”的束缚,走出一条产业结构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实力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具有黄石特色的生态产业发展新路子。
  
  企业把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的生命线
  
  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以研发、生产制冷压缩机、商用制冷器具、各类铸件、太阳能热水器等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制冷压缩机及商用制冷器具制造商。截至2012年年底,公司拥有员工逾万人,总资产达37亿元。
  
  在东贝铁山厂区厂房里,机器正在高速运转,废水源源不断地排向院里几个大水池中。而在污水处理系统末端的污水排放池里,60多条金鱼却欢快畅游。
  
  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马燕平介绍:企业的产品不仅要满足两型社会、节能减排的要求,而且对于工业污水的处理要达到国家标准。今后,要在保护生态、治理环境方面有所作为,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坚决走“生态文明”的发展之路,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把追求环境效益摆上重要位置,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共赢,为建设美丽黄石做出贡献。
  
  开发区“屋顶太阳”节能减排上万吨
  
  早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之初,传统重工业城市黄石,就赋予其培育高新产业的使命。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黄石先声夺人,提出用“工业新区、城市新区、生态新区”的发展理念,以及建设“两型社会”先行区的要求,坚持把光伏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地位。
  
  2010年12月,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为全国首批13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之一。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当前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之一,主要是在建筑物的屋顶、立面墙等部位安装太阳能光伏组件,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将太阳辐射直接转换成电能。
  
  据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部长马济民介绍:黄金山工业新区3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预计3到5年建成投产后,届时,年均发电量将达到3200万度,与相同发电量的燃煤火力发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3万吨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