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三名美国经济学家获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3-10-14 19:42: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诺贝尔官方网站消息,2013年“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当地时间14日揭晓,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皮特·汉森以及罗伯特·J·席勒获奖。

  诺贝尔官方网站消息称,该奖以表彰他们对“资产价格的经验主义分析”作出的贡献。

  尤金·法马生于麻塞诸塞州波斯顿,专长于现代投资组合理论与资产定价理论,因提出“有效市场假说”闻名。现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

  拉尔斯·皮特·汉森是芝加哥大学的一位经济学家。他最主要的贡献在于发现了在经济和金融研究中极为重要的广义矩方法。

  罗伯特·J·席勒是美国经济学家,学者,畅销书作家,目前担任耶鲁大学亚瑟·奥肯教席,也是耶鲁管理学院金融国际中心成员。他被视为是新兴凯恩斯学派成员之一,曾获1996年经济学萨缪森奖(Paul A. Samuelson Award),2009年德意志银行奖(Deutsche Bank Prize)。

  诺贝尔在1895年的遗嘱中并未设立经济学奖,不过瑞典央行为了纪念诺贝尔,在1968年增设此奖项,1969年起才开始颁发。经济学奖评选标准与其他奖项相同,获奖者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

  据报道,在经济学奖得主中,美国人的数量成为绝对的第一。而自2000年以来,每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有美国人的身影。

  近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2008年 保罗·克鲁格曼(美国)

  对经济活动的贸易模式和区域的分析

  2009年 埃莉诺·奥斯特姆(美国),奥利弗·E。威廉姆斯(美国)

  经济治理,尤其是对普通民众作出的贡献和经济治理分析,尤其是企业边际领域方面的贡献。

  2010年 彼得·戴蒙德(美国),戴尔·莫滕森(美国),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塞浦路斯/英国)

  在“市场搜寻理论”中具有卓越贡献。

  2011年 托马斯·萨金特(美国),克里斯托弗·西姆斯(美国)

  在宏观经济学中对成因及其影响的实证研究

  2012年 阿尔文·罗思(美国),劳埃德·沙普利(美国)

  创建“稳定分配”的理论,并进行“市场设计”的实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