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3年内株洲将实施279个治污项目 总投资逾51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青琪 易军 冯义洲 编辑:刘飞越 2013-10-14 19: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4日,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崔永平[右一]率队来株洲,就湘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调研。株洲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建平[右二]陪同。)

  (今年6月,株洲市完成了对清水路至霞湾港入江口约4.06KM的霞湾港疏浚治理。图为霞湾港出水口)

  红网株洲10月14日讯(分站记者 青琪 通讯员 易军 冯义洲)今天上午,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崔永平一行,就湘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来株洲调研。
  
  近年来,株洲多管齐下,全力开展对湘江流域水环境的保护治理工作。不仅拆除饮用水源保护区的26个砂石厂,集中取缔非法淘金船舶,规范河道作业,还拆卸非法淘金船27艘,全面取缔水上餐饮船。同时,制定了关闭保护区内排污口的实施方案,拟结合湘江风光带河东段和龙泉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完成天元大桥排口、市一医院排口、铁路排口和市人大排口等点位的截留。
  
  在重金属污染治理方面,自2011年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启动以来,株洲市已启动5类49个重点重金属治理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7.33亿元。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工程、株冶总废水提标改造工程等19个重点重金属治理项目建成投运,则大幅减少了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此外,还完成了智成化工总废水治理、株冶总废水升级改造、中盐株化废水零排放工程、海达化工总废水治理等251项湘江水污染综合治理和循环经济建设项目。
  
  “一江四港”的整治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尤其是今年6月完成了对清水路至霞湾港入江口约4.06KM的霞湾港疏浚治理。该工程共清理出重金属污染底泥近5万立方米并安全填埋,平均清淤深度1.4米,解决了霞湾港多年遗留的重金属污染问题。
  
  按照省政府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的要求,株洲拟定了279个治污项目,总投资51.78亿元。其中,包括17个矿山废水治理及回用工程,30个企事业单位废水治理项目,95个“五小”企业关闭、淘汰搬迁项目,以及34个城镇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工程等内容。根据计划,这279个项目将在2015年前全部实施。
  
  “株洲的湘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非常有成效,民主党派的监督也非常有力,提出的很多建议都非常好。”崔永平表示,要把保护湘江这条“母亲河”的工作,作为两型建设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同时,也要把对这项工作的监督作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抓手。他要求各民主党派积极推动保护湘江母亲河这项工作,形成合力、整合资源,为湘江河的治理以及两型社会建设,贡献各自的力量。
  
  株洲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建平陪同调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