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枫桥经验”50年历久弥新助力“平安中国”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维汉、徐硙 编辑:redcloud 2013-10-10 11:33:3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枫桥经验”50年历久弥新助力“平安中国”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杨维汉、徐硙)50年前,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少捕人、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50年来,“枫桥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成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典范;新世纪以来,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突出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浙江省以平安建设为载体,针对社会管理领域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注重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形成了“立足基层组织,整合力量资源,就地化解矛盾,保障民生民安”的新做法。历经50载的“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助力“平安浙江”、“平安中国”建设。

  “紫阳街道新工社区625网格,8点56分上报,在南瓦子巷15号历史保护建筑水管破裂,并附上200多字的情况描述和3张现场照片。9点1分,社会服务管理联动中心将指令下达给区住建局:‘请区住建局及时处置’。9点7分,区住建局进行签收。”这是记者在杭州市上城区“平安365”社会应急联动中心看到的一幕。记者在回访时了解到,该事在当天17点18分办结,不仅反馈结果,并附上了详细说明和现场照片。

  上城区公安分局政委丁坚华介绍说:“中心的建立解决了公安110能及时掌握情况但无权处置,相关主管部门有权管理却无法及时获得信息这一难题,不仅问题处理效率提高了,而且群众也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各个部门跑来跑去了。”该中心目前联动单位有60家,每天处理的事件约200件,平均办结时效与开展联动前相比,从7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群众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浙江省委省政府丰富和发展了“枫桥经验”,树立“大平安”理念,实施和谐促进工程,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人民群众安全感保持较高水平,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浙江省较早就遇到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各类社会矛盾增多、犯罪率增高、公共安全事故增长、环境污染压力骤增……

  面对“成长的烦恼”,浙江省委积极寻求破解之策。2004年,浙江省率先启动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建设,建立了“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的新机制。2005年大力推广“综治进民企”工作,进一步扩大综治工作覆盖面。2008年开始推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整合基层资源,提供精细化服务……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既是一项艰巨任务,也是一个重大课题。”浙江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到2013年,平安浙江建设已进入第十个年头。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又要加快打造经济发展的“升级版”。

  “枫桥经验”是一笔宝贵财富。它说明只有坚持抓源头、抓苗头、抓基层、抓基础,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才能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枫桥经验”正在“平安中国”建设中开花结果。2008年起,四川省委省政府借鉴“枫桥经验”,形成了党政主导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大调解”组织体系。省、市、县、乡均成立了“大调解协调中心”,全省建立调解组织17.3万个,配备了专兼职调解员59.2万人。

  云南省普洱市在全市103个乡镇设立综治维稳中心,整合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信访办等力量,集中受理、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11年以来,乡镇综治中心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万多件,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陕西省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整合资源,全面推行“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社区(村)工作机制,把工作重心从打击防范向服务转移,使政法干警从机关向基层下沉,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全力维护基层平安,探索了一条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群众工作、深化平安建设的新路子。

  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牛太升说,要让更多的社会管理经验,特别是群众自治的经验法律化、制度化,由经验上升为制度,形成公开持久的规范,这就是法治化。同时,在政法综治工作中,要以“枫桥经验”的基本精神为指导,推动“枫桥经验”在更多领域开花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