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郴州电视问政公开追问干部 “什么时候解决”是必答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3-09-26 14: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今年首场电视问政现场。陈华杰摄

  核心阅读

  暗访短片揭短亮丑、现场提问步步紧逼、“应考”干部赧颜汗下……将政府管理、权力运行“晒”在荧屏上,郴州的电视问政搭建起了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官民互动的考场。

  不只是郴州,电视问政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已成为许多地方阳光行政的窗口。如何让监督常态化,让倒逼可持续,成为“开问”之后更为重要的命题。

  “短片最后,这位投资者说到临武投资,特别的不舒服。不知道贺县长听了这话,您‘舒服’吗?”

  在一段反映湖南郴州市临武县未能按时下放相关管理权限至产业园区、造成投资者办事难的短片之后,主持人直接向县长贺遵庆发问。

  “我心情非常沉重。这个事发生在临武,我非常愧疚。20天内,审批授权一定到位!”

  9月18日,郴州市广电演播厅里,郴州市“电视问政转作风”节目第二场继续“开问”。一个个“辛辣”的问题抛向了参加节目的县区和部门负责人。

  在郴州,始于一年前的电视问政“风暴”。郴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要将电视问政常态化,让群众和媒体一同监督干部作风的转变。

  “上台前,根本不知道会被问什么”

  暗访素材严格保密,问题辛辣让官员脸红心跳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电视问政节目,但抛给郴州市住建局局长胡国新的问题,却一点儿也不客气。

  短片显示,企业到郴州市住建局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时候,被要求必须加入市建筑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交了会费后才给办手续。记者暗访还发现,郴州市住建部门并未按要求在今年6月底之前与相关行业协会完全脱钩。

  “请问市住建局胡局长,不该强制收取的费用强制收取,该脱钩的没有脱钩,这是谁的责任?”主持人的发问毫不含糊。

  “6月没脱钩是事实,我在这里表示歉意,但到8月确实是完成了。我们会利用行业协会换届的机会,实现协会管理人员与行政管理人员彻底脱钩,届时欢迎媒体一个星期后去采访监督。”胡国新表态。

  9月18日当天,胡国新是第六位被问到的干部。在此之前,每一个问题的“辛辣”程度,均不亚于此。“这些问题,问得脸红,问得心跳”,是他们的共同感受。

  “上台前,根本不知道会被问什么。”胡国新告诉记者,作为“一把手”,单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大致清楚,但具体问题未必都那么了解。一套严格的保密制度,让“悬念”只在短片播放时才会揭开。“台里上传暗访素材的账号,只有暗访小组的同事们才能进,台领导都不能去看。”电视问政暗访组成员、郴州市电视台记者肖雄说。

  “每一个问题,我们都要去回访”

  建立跟踪督办机制,未在承诺期内解决将被追责

  9月3日的今年首场电视问政中,记者曝光了某宠物市场无证经营、噪音扰民的问题。此事在今年1月4日派发到市畜牧水产局,但至今没有结案。

  “请问市畜牧水产局负责人来了吗?”主持人问。

  市畜牧水产局副局长曹晓春从观众席上站起来,有些尴尬:“我才过来工作几个月,相关内容还不清楚,我们会尽快解决爱地广场无证宠物市场的问题。”

  主持人追问:“尽快是几天?”

  “3天内一定处理好。”

  “多长时间能处理好?”在郴州今年的两场电视问政中,这个问题成了每位被问官员的“必答题”。

  对于官员们给出的承诺,当地媒体会继续跟踪。第二场问政节目录播前,首先播放的是前一场问题落实情况的短片。记者在短片中看到,关于宠物市场扰民的问题,郴州市畜牧水产局确实在3天时间内完成了整改——9月7日,宠物市场停业。

  电视问政问题的落实情况,成了这几天郴州市电视台几档新闻节目的重头戏。“每一个问题,我们都要去回访。”肖雄说。记者了解到,郴州市的电视问政,由市“作风大整顿领导小组”直接指挥,而该领导小组的办公室,设在市纪委。

  郴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龚凤祥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问政提出的问题最终落实,郴州制定了跟踪、督办机制,“除了媒体追踪,‘作风办’也会同时跟进,将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9月18日的节目录制完成后,“问题交办会”便马不停蹄地在广电中心会议室举行。会上,“作风办”以“交办函”的形式分解责任、下派任务。“如果问题在承诺期限内没有解决,我们将启动追责机制。”龚凤祥说。

  据介绍,今年第一场电视问政中暴露出来的11个问题,已经解决了8个,另外3个将在10月落实到位。而去年电视问政暴露的所有问题,都已全部解决到位。

  “原来是我问别人,现在是别人问我”

  “问”出压力与动力,作为群众路线新载体并使其常态化

  干了四五年调查记者,此次为电视问政所做的暗访工作,是肖雄感觉最累、也最具挑战性的一次。

  “暗访所呈现的事实要绝对过硬,不能有丝毫差错。”肖雄说,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他和同事们提前3个多月就开始准备。面对采访对象时,有时会“把自己裹上几层”、绕着大弯子了解情况,为的就是拿到最具说服力的证据。

  虽然辛苦,却很有底气,因为他们的背后,有纪委当“靠山”。“电视问政虽然不是万金油,但党委政府与媒体合作进行舆论监督,确实是督促作风转变的一种有效手段。”肖雄说。

  不过,这种直面问题、“一针见血”的形式,还是让郴州的官员们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原来是我问别人,现在是别人问我。”贺遵庆深有感触地说,电视问政,问出了压力,但也问出了动力,只有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才不会被问得“脸红冒汗”。

  “对于电视问政,市委和政府的思想都高度统一。”龚凤祥表示,不仅要继续坚持,还会将其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载体,将其常态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