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决赛永州专场举行 尽显瑶族风情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李艳华 2013-09-17 00:14:10
时刻新闻
—分享—

916日晚,2013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决赛永州市专场在湖南大剧院上演。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右三)等领导到场观看演出。

整台晚会焕发出浓厚的地方风情特色。

晚会演出的节目对永州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进行了艺术化的生动展现。

  文化润三湘-“雅韵三湘”“欢乐潇湘”官网>>
  “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简介>>

  红网长沙9月16日讯(见习记者 肖懿 摄影 明健飞)今晚,“欢乐潇湘·和美永州”给2013年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第一阶段决赛画上了完美句号。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肖雅瑜,老同志唐之享、李志辉以及永州市党政领导等观看了演出。
  
  画图曾识零陵郡 今日方知画不如
  
  我们听到了潇湘源头的楚韵,听到了濂溪故里的朗朗书声,听到了九嶷山下的帝子长歌,更听到了湘江北去的激情与豪迈。
  
  今晚,充分展现技巧与力量的龙狮舞《龙腾狮跃舞潇湘》,拉开了永州专场文艺汇演的序幕,整个晚会共分三个篇章,分别是诗画永州、幸福永州、和美永州,共14个节目,让观众重温“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的感叹。
  
  其中,舞蹈《女儿·女人·女书》向广大观众展示了神秘的女书文化,女书的文化气息拨动了台下艺术爱好者的灵感琴弦,大家似乎在静静体会女子的艰辛和她们不畏艰难的抗争气节。
  
  群舞《寻梦千家峒》和原生态瑶歌《盘王大歌》讲述了,瑶族的祖先如何在千家峒开疆扩土、繁衍生息。歌舞以“坐堂歌”的形式再现瑶族人民的风俗生活,体现了瑶族人民对祖先盘王的无限崇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另外,瑶族长鼓舞是瑶族最具代表性的舞蹈,它是瑶族沧桑历史变迁的真实写照。
  
  精彩的节目引来观众连声叫好
  
  “今晚的节目都是来自永州民间的精品,甚至有些节目还上过中央电视台。质朴清脆的民歌,美轮美奂的瑶族风情,相信这些节目一定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影响。”永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夏炜介绍。
  
  “欢乐潇湘·和美永州”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紧扣主题,贴近生活,狠抓原创,注重突出民族特色、民俗特色、地域特色。活动自今年2月份开展以来,永州市11个县区层层发动,精心筛选,吸引了近万支群众文化队伍争相参加,开展了1200场群众文化活动,展出优秀作品400多件,各级参与各类演出的群众演员达3.5万人。
  
  2013年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省文联、红网联合举办,将评选出100个优秀群众文艺节目,其中一等奖2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50个。同时,还将评选出组织工作奖8个、“最受网络观众喜爱的节目”20个。
  
  2013年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决赛第一阶段各专场回顾
  
  湘西自治州专场:气势震撼的苗鼓声拉开决赛序幕,乐在湘西、美在湘西、梦里湘西三个篇章,充分展示湘西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民俗文化,个别观众还被幸运邀请担任观众评委。
  
  娄底专场:娄底部分非遗项目搬上了舞台,民俗舞蹈《舞春牛》、原生态新化山歌《麻篮爱手帕》让观众领略到了湘中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怀化专场:多个节目展示了怀化境内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的独特魅力。
  
  长沙专场:舞台上没有明星大腕,参演者都是长沙本地的群众文艺团队,草根演员们的出色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也得到了省级专家和大众评委团的一致好评。
  
  株洲专场:株洲市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代表走上台,向观众讲述“我的株洲”,一线工人,社区阿姨,普通战士,农村青年,中小学生等是当晚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
  
  常德专场:汇演注重民间生活故事的挖掘和民俗风情的体现,把老百姓生活中的情景搬上高雅的艺术舞台,真正地让观众感受到了群众文艺汇演的独特魅力。
  
  郴州专场:《郴州·踏莎行》源于宋代词人秦观的名作《踏莎行·郴州旅舍》,其中“郴江幸自绕郴山”一句话数百年来让无数人记住了郴州。

  相关链接:“欢乐潇湘”决赛

  第二阶段:9月17日至26日,在市州演出
  
  9月17日张家界市专场
  
  9月22日邵阳市专场
  
  9月23日湘潭市专场
  
  9月24日衡阳市专场
  
  9月25日岳阳市专场
  
  9月26日益阳市专场
  
  展示演出:
  
  9月29日晚8时,湖南大剧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