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嫦娥三号今乘飞机转运 预计12日10时抵西昌发射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张棉棉 编辑:刘仁军 2013-09-11 09: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嫦娥三号示意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历了21个月的方案设计、26个月的初样研制、20个月的正样研制,嫦娥三号卫星目前已经一切就绪,今天凌晨开始转场工作。

  嫦娥三号5点51分到达首都机场。记者2点20分抵达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时,嫦娥三号各部分正在被小心的装上货运拖车,3点19分正式出发。车队中排在第一个的是装有工装的车,第二个是着陆器、第三个是巡视器、第四个是太阳翼和着陆腿,还有几个是工装车,包括测试过程中所用到的一些转台、架车还有吊具这些在测试当中所用到的一些总装的工具。共7辆车装运嫦娥三号各部件。

  车队在警车的护送下前行,因为嫦娥三号的元器件都很珍贵,为了保证它能够不受损伤和颠簸,所以车队都保持着一般道路30多迈,高速上60多迈的速度,到机场之前,经过了两轮检查,一轮是在上五环前15分钟左右的检查,第二轮检查是上机场路前的检查。

  嫦娥三号现在身处机场,搭载嫦娥三号的飞机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专用货机之一,货机机长将近70米,高超过20米,翼展超过70米,是一辆F类的最大型民用运输全货机(F类)。事实上,我们一般看到的客运飞机最大的也只是E类,如经济舱横向一排坐十个人、一共能坐上百人的双层飞机——波音747就是E类,而这辆飞机却是F类的,可想而知它的大小。一会儿,它的头部将像嘴一样张开,让装载着嫦娥三号的集装箱进去。

  据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着陆器副总设计师张熇介绍,在将嫦娥三号装进飞机时,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不能过于颠簸。另外,对温度也有要求,在集装箱上自己就有调节温度和预防颠簸的设置,温度要求是20度左右,当然今天上午的温度如果也是20多度,这就意味着,集装箱内和外面的温度一样,就不用再开空调,这样装载速度就会快一些。除此之外,在飞机上,温度调节要求也是20多度,可见温度这一关是非常重要的。

  和装载嫦娥二期工程的火箭以及神舟系列的火箭不同,嫦娥三号只能坐飞机去西昌发射卫星,因为嫦娥三号太大了,比如着陆器的体型宽有4米、高有4.2米,而火车承载要求的最大直径是3.35米,因此只能坐飞机。现在的嫦娥三号的运载火箭依然可以坐火车,但到二期也就是嫦娥5号、6号时,因为在海南的新发射场,所以也必须坐飞机了。

  嫦娥三号从空间技术研究院转到机场后,就开始做装机准备,大概中午时开始正式装飞机。为什么早上5点多就到了,中午才能装机?张熇告诉记者,这其中有很多技术上的因素,比如,装机准备,因为它着陆器的包装箱超宽超高,大概有4米多高,所以飞机上的吊车是不能吊的,需要有一个滑轨,飞机到了以后,铺设轨道要两个小时左右。这次空运的一共是19件产品。装完机后,12号凌晨6点钟起飞,飞3个小时,10点以前就可以到西昌了。

  到了以后,首先是卸机后运输状态的检查、确认,然后进行一些主要电性能的测试,机构展开要重新进行,后面是着陆器、巡视器的对接,11月下旬还要进行推进剂加注,然后是转场上塔和运载一起联合检查。目前,嫦娥三号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发射。(记者张棉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