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叙利亚化学武器之争突现微妙进展 美俄加紧博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洋 编辑:李莎宁 2013-09-10 09:27: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联合国9月9日电 题:叙利亚化学武器之争突现微妙进展美俄加紧博弈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在国际社会沸沸扬扬的叙利亚化学武器之争9日突现微妙进展,叙利亚官方突然表示对有关俄罗斯提出的让叙交出化学武器的建议“持积极态度”。这一非同寻常的表态令国际社会高度瞩目。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9日说,叙利亚欢迎“俄罗斯有关将化学武器设施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建议”。他还说,相信俄罗斯领导人的政治智慧,相信俄罗斯正设法避免叙利亚受到美国的侵略。

  当美国国务卿克里稍早在被问及叙利亚政府怎么做才能避免美国的攻击时,克里就此回应说,叙政府须交出化学武器“并允许对这些武器进行全面清点”。有分析指,这可能是俄罗斯与叙利亚此番主动采取联合外交动作的目的。

  美国国内有关叙利亚化武问题的激烈讨论还在继续。美国总统奥巴马等高官此前皆援引美国单方面的情报来源,认定是“叙利亚政府动用化学武器杀死上千人”,并以此作为军事打击叙利亚的理由。

  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不支持对叙利亚动武;而与此同时,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对是否军事打击叙利亚仍迟疑不定。美国国会就要表决有关授权奥巴马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议案,奥巴马政府如要谋求开战,则要全力争取更充分的道义支持,减缓自身压力。

  叙利亚外长上述表态的时机也特别微妙。就在他表态前,提出有关建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刚刚和克里就叙利亚局势通了电话。而就在他表态后半小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就发表了有关叙利亚局势的最新讲话。

  拉夫罗夫和克里的通话表明,美俄在叙利亚危机上的沟通管道并未阻塞,双方仍可以继续探讨相关问题,能够起到一些避免战略误判的作用。但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两人在关键问题上依然“南辕北辙”。

  俄罗斯目前还没有放弃推动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国际和谈的努力,并呼吁美国积极推动国际和谈的召开。克里也承认,无法通过武力去解决叙利亚问题。

  国际社会对叙利亚的最新表态反应谨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在记者会上也欢迎俄罗斯提出将叙利亚化武置于国际监督下的建议,他也再次呼吁叙利亚能早日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潘基文再次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能够团结应对叙利亚危机。他也警告,如若联合国调查组报告确认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属实,国际社会理应就此采取行动。

  联合国是美俄外交角力的“主战场”,由于美俄僵持不下,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陷入僵局。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最近已多次发言公开抨击俄罗斯,令双方鸿沟更难弥合。

  俄罗斯与叙利亚此番采取联合外交动作是否能影响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决策,目前尚还充满不确定性。已有俄罗斯专家指出,即便叙利亚在化武问题上充分合作,美国仍有可能想出其它军事打击叙利亚政府的理由。

  另外,西方媒体大肆报道穆阿利姆的表态,西方国家目前则对此大多发出质疑之声。对于叙利亚政府来说,有关表态或许并未争取到实质性主动。

  有关叙利亚化武之争未来仍会延续,还有可能升级。特别是在联合国调查报告即将出炉、化武使用谜团即将初步破解的紧要关头,美俄之间台前幕后的外交博弈势必愈加白热化。(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