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那些年,美国一手“策划”的战争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3-09-08 09: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军空军资料图片。

詹姆斯·波尔克在任期间发动了美墨战争,夺得230万平方公里土地。

麦金菜在任期间发动了美西战争,夺得古巴、菲律宾等地。

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被认为建立在谎言之上。

奥巴马对叙利亚动武的理由很不靠谱。

  4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决议案,支持总统奥巴马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参议院全体议员下周将进行投票表决,通过后再交由众议院审议。与此同时,“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战斗群正驶向红海,为可能发动的“有限打击”提供支持。

  美国对叙利亚的战争箭已上弦。

  但时至今日,美国发动叙利亚战争的理由,仍只是单方面的“巴沙尔政权在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尚未取得让国际社会信服的理由。

  回顾历史,无论1846年~1848年的美国-墨西哥战争,还是1898年的美国-西班牙战争,又或者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无一不是美国自编自演。即将对叙利亚的动武有可能又是这样一场“找借口”发动的战争。

  文/邢磊

  美国“策划”发动战争有“前科”

  研读美国历史,可以发现一个十分奇特的政治现象,就是美国总统和战争有着不解的缘分。

  寻找战争借口,制造国际舆论

  二战后,美国历任总统几乎没有一个未对外发动战争和进行军事行动。事实上,在美国建国后,在“西进运动”和拓展国土的过程中,美国一直处在与印第安人、墨西哥人和西班牙人的战争中。自从2001年“9·11”以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更是频繁。

  美国一直善于寻找战争借口,然后操纵国际舆论制造打击其他国家的“口实”,以证明美国发动的战争是所谓“正义之战”。

  一般来说,美国通过以下三个步骤策划和发动对外战争:

  首先是制造矛盾,即利用一个国家的内部矛盾、党派纷争,造成目标国内部动荡。

  其次是寻找借口,“国内独裁”、“人道主义灾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勾结恐怖分子”等等都可以成为发动战争的“理由”。

  接下来就是制造舆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基本上主导了国际舆论与话语权,并借此对目标国的“罪行”进行大肆报道,争取国内和国际范围内的舆论支持。

  然后是寻求授权。在获得舆论支持后,美国往往试图寻求联合国的授权(如海湾战争);如得不到联合国授权,则寻求盟国一致。多数情况下美国不会单独对其他国家发动军事打击。完成以上准备后就开始发动战争。

  总统发动战争很少寻求国会授权

  根据美国宪法,国会拥有对外宣战的权力,而总统则是三军最高统帅;在对外战争的问题上,美国总统与国会之间时常发生争执,经常会出现总统在采取军事行动后才通知国会的情况。

  自建国以来,美国发动了上百次只有总统下令而无国会正式宣战的战争。二战后,美国在亚洲发动的两场最大规模的战争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都没有得到国会正式授权。

  这一次在即将发动对叙利亚的有限军事行动时,奥巴马却破天荒的要求国会授权,这在美国战争史上可是一个例外。

  两场“策划”战争 美国收获巨大

  1846年至1848年间,美国与墨西哥爆发了一场战争,战争的规模不算很大,但美国的收获却不小:从墨西哥手中一举夺取了2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一跃成为东接大西洋、西连太平洋的大国,从此获得在美洲的主宰地位。

  美墨战争:夺取230万平方公里土地

  这场对美国而言极其重要的战争实际上是美国一手策划出来的。

  1835年,美国煽动墨西哥得克萨斯地区的种植园主叛乱。1836年,得克萨斯爆发“革命”,建立了得克萨斯共和国。

  墨西哥不承认得克萨斯的独立,不承认得克萨斯共和国,宣布要将得克萨斯重新并入其领土,并警告假如美国介入的话,两国之间将爆发战争。

  墨西哥的威胁似乎适得其反。1845年,得克萨斯加入美国,成为美国第28个州。墨西哥首府得克萨斯的行动势必引发与美国的正面冲突。

  1846年4月24日,美国与墨西哥在边境地带发生冲突。墨西哥骑兵进攻并俘虏了在格兰德河(美墨边界)附近的一支美军部队。

  冲突爆发后,时任美国总统詹姆斯·波尔克要求国会对墨西哥宣战,他宣称墨西哥“入侵了我们的边界,在美国领土上让美国人流血”,以此鼓动美国的民众。

  5月13日美国国会正式向墨西哥宣战。

  战争持续了不到两年。1848年1月2日,美墨和谈正式开始。2月2日,两国签订了和约。条约规定:墨西哥格兰德河以北全部权利让给美国,并割让新墨西哥和上加里福尼亚给美国,美国一举从墨西哥手中夺取了2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美西战争:莫须有的“缅因号”事件

  发生在1898年的美国-西班牙战争是美国“制造”的另一场战争。

  1898年2月15日晚上,在西班牙殖民地古巴的哈瓦那港,停泊着不少船只,其中包括美国的“缅因号”军舰。

  本来安静的夜晚,被突然而来的“轰隆”巨响打破。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原来是“缅因号”爆炸了。很多美国官兵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送了命。事后统计,有164人死亡,100人受伤。

  “缅因号”爆炸事件立即轰动全美国,成为许多报纸的头条新闻。美国官方立即断定,这起爆炸事件是西班牙人干的,是西班牙人用水雷偷袭了“缅因号”。随即,“为缅因号报仇”、“和西班牙人决一死战”的口号声在美国国内响起,美国军队也积极备战。

  西班牙方面一再声明与“缅因号”爆炸事件无关,要求对此事展开调查;但美国拒绝了西班牙登上“缅因号”调查的要求;很快就把已被炸坏的“缅因号”拖到大西洋,让它在排空巨浪之中沉入海底。

  “缅因号”爆炸事件不到3个月后,时任美国总统麦金菜对西班牙宣战。又过了3个月,西班牙战败,美国一举夺取原属西班牙的多个殖民地,包括古巴、波多黎各、菲律宾、关岛。

  伊拉克战争: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谎言

  2003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

  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美国就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用了近10年的时间,也一直未能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政权串通恐怖分子的确凿证据。也就是说,10年前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是不折不扣的谎言。这场战争不仅让美国付出了巨大的经济和生命代价,还让美国的国际信誉和国家形象遭受重创。

  记者观察

  美国总统的战与和

  二战后,美国几乎历任总统都在自己的任内发动过对外战争。由于宪法上的模糊,总统在发动战争时可以以国家之名单方面采取行动,只需要在开展军事行动之后象征性的通知国会即可。

  据统计,在美国历史上总共超过200次的军事行动中,国会只有5次正式宣战:1812年的美英战争、1846年的对墨西哥战争、1898年的美西战争、1917年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和1941年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

  美国总统之所以“热衷于”发动战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战争能给他们带来诸多好处。

  军功受重视

  1898年美西战争期间,时任海军副部长的西奥多·罗斯福由于在战争中的卓越表现,当选为美国副总统,在总统麦金莱遇刺后,继任美国总统,后来又成功连任;肯尼迪在二战中也有过出色表现,并获得“紫心勋章”,这番资历后来帮助他成功当选美国总统。

  此外,在国会议员中,有军队背景的更是不胜枚举。

  面对突发的危机,媒体和公众都会给予极大的关注,国内的凝聚力上升,民族主义高涨。民众需要一个领袖来力挽狂澜,带领美国走出难关。一般而言,战争期间,美国总统的支持率都比较高。在争议声中入主白宫的“弱势总统”小布什,在阿富汗战争爆发后,支持率飙升;本·拉丹被击毙后,奥巴马也享受到战争带给他的高民意。

  可以说,总统总能在战争中收获很多。不过,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战争进展顺利,获得胜利。

  如果战争久拖不决,陷入泥潭,或者遭遇失败,那么,下令发动战争的总统就会承担最主要的责任,不仅他本人的政治地位和声望会大受损害,就连其所在政党也会被连累。比如,越南战争让约翰逊总统和民主党人很受伤,伊拉克战争让布什和共和党人都很受伤。

  对此,依靠批评伊拉克战争上台的奥巴马当然十分清楚。因此,他此次主动寻求国会授权,这样做并不是要给国会面子,而是为了拉国会与他一起承担这场战争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