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副市长夏建平:共筑“创新之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汤琴 2013-08-26 09:33:48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建平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段涵敏
  
  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在长沙诞生,世界最长臂架混凝土泵车是长沙制造,国内首台激光烧结3D打印机来自长沙……
  
  一个城市的创新能力决定着它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科技创新平台是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长沙市如何搭建平台,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近日,长沙市副市长夏建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长沙有着较为丰富的科教资源。”夏建平介绍,长沙现有独立科研机构97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5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9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8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7个。
  
  他说,近年来,长沙市连续举办6届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组建了21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进了北京大学等20个技术转移机构,建成规范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26家。通过这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效提升了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长沙市委、市政府要求,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进一步扩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推动自主创新,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孵化、产业化,实现科技优势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变。这些年,长沙相继出台了《长沙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管理办法》、《关于发展产业技术联盟的通知》、《关于推进长沙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为各类科技平台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目前,长沙市精心打造6大平台,加速科技创新的步伐。
  
  一是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发挥长沙科技资源优势,重点围绕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龙头企业,建立技术研发平台,并以购买和补贴等形式引导平台公共化、社会化。最近,将出台大力引进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研发机构和高端人才的办法。
  
  二是拓展产学研合作平台。长沙围绕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建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70家高校签订了人才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搭建成果交易平台。连续举办了6届科交会,共签订各类科技合作项目1446项,签约金额1150.4亿元。
  
  四是健全成果孵化平台。建立成果转化基地、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等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五是完善产业发展平台。重点建设13个科技园区,9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形成点轴开发与网状开发相结合的高新技术产业布局,产生产业集聚效应。
  
  六是扶持科技服务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扶持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目前长沙拥有咨询、法律、会计、专利、律师、融资等中介服务机构近300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