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长沙倡议》面世前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汤琴 2013-08-26 09:33: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段涵敏
  
  8月19日,连续高温干旱一个多月的长沙,终于下雨了。水是万物之源。水资源直接影响着人类的生活和区域经济安全。
  
  在长沙,有一个叫做“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的科技合创新作机构,汇聚亚欧各方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一流专家,通过科技合作来共同应对关于“水”的各种问题。这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牵线”的成果,是亚欧会议(Asia-EuropeMeeting)机制运行16年以来第一家在华设立总部的区域性、专业性的科技合作平台,也是第一家落户湖南的国际合作组织。
  
  我省水资源丰富,由湘、资、沅、澧四水组成的洞庭湖水系处于长江流域中游的特殊敏感地位,也构成了湖南独特的水资源格局。多年来,我省积极开展水资源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亚洲、欧洲、美洲、非洲近10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技术交流与合作,初步搭建了“洞庭湖流域生态系统管理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水资源研究国际合作平台和各类野外定位站,同时拥有一支由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组成的高素质水资源研究团队。
  
  2002年以来,我省先后在长沙成功举办“亚欧水资源管理研讨会”和“亚欧水资源管理国际论坛”,并通过《长沙倡议》,这为深化亚欧水资源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鉴于当前亚欧各国水资源领域面临的多重挑战,在2010年举行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倡议在湖南长沙成立“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2011年8月,该中心正式在长沙挂牌成立。
  
  “中心”成立两年来,围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东江湖水源地保护、新型城镇化等我省重点区域、重要领域水创新和发展的重大需求,充分利用亚欧各国水资源科技创新资源,通过合作研究、创新平台共建、研究人员交流、信息资源共享,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区域协作以形成协同效应,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我省自主创新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