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埃及流血冲突恐引发多重后果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姝莛 田晓航 编辑:李莎宁 2013-08-22 08: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埃及流血冲突恐引发多重后果

  新华网开罗7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姝莛 田晓航)埃及近日爆发的大规模游行示威导致严重人员伤亡,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8日与埃及过渡政府副总统巴拉迪通电话,对埃及过渡进程目前的发展方向深表担忧,强烈谴责暴力活动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的流血冲突使埃及全国和解希望变得更加渺茫。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等伊斯兰势力未来可能展开的报复行动将加剧国内暴力冲突,阻碍民主进程的推进,使埃及社会陷入更严重的分裂。同时,作为中东大国,埃及局势恶化也会对该地区其他国家造成负面影响。

  和解希望渺茫

  埃及开罗、亚历山大、塞得港等地26日爆发大规模游行,被解职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反对者及警方之间发生冲突。官方数据表明,两天来的冲突已造成至少8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但医疗机构报告显示,仅在开罗纳赛尔城阿达维耶清真寺一地的冲突中就有至少200人死亡、4500多人受伤。

  流血事件发生后,穆兄会重申拒绝参加全国和解对话的立场。

  此前,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多次邀请以穆兄会为首的伊斯兰派别参加全国和解对话,但这些努力均因穆兄会坚持要求恢复穆尔西总统职务而失败。分析人士认为,穆兄会不会轻易参与对话,因为其正利用“受害者”形象博取埃及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同情,并向过渡政府和军方施压。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卡迈勒·赛义德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来看,和解之门几乎关闭,除非穆兄会或当局一方做出妥协,但穆兄会眼下不太可能做出实质性妥协。

  民主进程受阻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流血事件持续发生,以穆兄会为首的伊斯兰势力和世俗派主导的埃及当局之间的矛盾进入白热化阶段,这一局面将严重阻碍过渡政府提出的民主进程时间表。

  按照曼苏尔本月8日发布的宪法声明,埃及计划在4个月内完成宪法草案的修改、审议和公投,在6个月内完成议会选举。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两派势力持续对立,全国和解不能达成,即便宪法草案修改完成,民主进程其他步骤的展开也将面临障碍。

  在此情况下,埃及各界人士呼吁,应当通过和平方式消除目前的对立。开罗纳赛尔城流血事件发生后,埃及逊尼派最高领袖爱资哈尔大教长艾哈迈德·塔伊布发表声明谴责此次流血事件,称其将损害此前作出的弥合国内分裂、使埃及人重新团结起来的努力。过渡政府副总统巴拉迪也强烈谴责流血事件中“过分使用武力”,表示将致力于以和平方式结束当前对抗。

  动荡效应外溢

  埃及近期一系列流血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美国国务卿克里希望埃及各方举行对话,及时“悬崖勒马”。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谴责流血事件,称“在埃及,民主被屠杀了”。卡塔尔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呼吁埃及国内各派保持克制,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是中东地区有影响力的大国,其局势的动荡以及国内力量对比的变化,必定会对周边国家产生影响,甚至导致动荡外溢。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政治专家穆罕默德·赛义德·埃德里斯认为,埃及的动荡可能使部分海湾国家感到担忧,尤其是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支持埃及现政权的国家。而穆兄会在埃及的失势,对整个中东地区的伊斯兰势力而言是一个重大挫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