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埃及政变中甩不掉的“怪胎”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明波 编辑:李莎宁 2013-08-22 08: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种种迹象表明,埃及军方发动此次政变的主要目的,并非意在恢复军政府,而是通过在关键时刻出手干预,避免埃及政局向不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维护自身在埃及政治、经济等领域的特权。

  在埃及目前的政治格局中,主要包括四种力量:军队、穆兄会、世俗政党、以青年运动为代表的新兴力量。世俗政党在穆巴拉克时代长期受打压,势力非常弱小;新兴力量尚未形成明确的政治主张,也没有形成自己的政党,因此军队和兄弟会成为当前埃及政坛的两个主要力量。军队与兄弟会的关系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决定埃及政局的走势。

  在中东国家,军队如何参与政治生活,一直是决定政治格局的核心因素。笔者将其归为三种模式,即伊朗模式、土耳其模式和埃及模式。在伊朗,以最高精神领袖为代表的宗教力量和以革命卫队为代表的军队之间是结盟的关系,是伊朗政局长期稳定的关键;在土耳其,军队是凯末尔主义的坚定捍卫者,是保障土耳其向世俗化方向前进的堡垒。

  埃及的情况与伊朗、土耳其模式存在较大差异。1952年自由军官革命成功以来,军队一直在埃及的政局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三任总统都是军人出身,虽然他们在担任总统后都改为文职身份,而且埃及军队也不直接控制政权,但历届总统都依赖军队提供稳定、权利和控制,他们也同时满足军队的利益和高级军官的特权。特别是穆巴拉克时代,军队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独立性大大增强。

  然而穆尔西上台不久,就开始挑战军方权威,强迫时任防长坦塔维退休,一时引发轩然大波。正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埃及军方用了不到1年时间就报仇成功。展望后穆尔西时代,军队与穆兄会的关系还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也决定了埃及未来局势充满变数。

  值得玩味的是,美国对埃及军方此次政变的态度。埃及与以色列1979年达成和平协议以来,美国一直是埃及军方的主要赞助方,如今每年提供大约13亿美元资金。作为自己的“头号金主”,埃及军方对美国的指示从来都是言听计从。2011年,正是在美国的暗示下,军方高层倒戈,成为穆巴拉克倒台的关键。此次政变前夕,美埃两国国防部长进行了两次通话。

  那么,美国为何要重金砸给埃及军队?说到底还是为了美国自身的中东战略利益。笔者此前多次阐述过美国的中东利益所在:一是确保中东石油出口与价格的稳定;其二是维护以色列的安全。作为中东的第一人口大国,埃及也是以色列的重要邻国。过去的四次中东战争,埃及军队都是同以色列作战的主力之一。对以色列来说,稳住了埃及军队,就意味着以色列的安全有了一半的保证。(李明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